•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中央红军驻防宁县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35

1019日,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长征经庆阳到达陕北吴起镇。19362月至4月底进行了“东征”战役。5月中旬至7月底进行了“西征”战役,开辟了陕甘宁边界地区纵横100多公里的新苏区,实现了三军大会师。1122日,在取得环县山城堡战斗胜利之后,以战备姿态,在陕西定边,宁夏盐池和甘肃环县之间休整,为执行新的战略任务作准备。

    1212日,“西安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内亲日派何应钦等,打着“讨伐叛逆”的旗号,调动大量军队,由东西两个方面向西安前进,企图扩大内战,乘机取代蒋介石的统治地位。为了支援东北军和西北军,粉碎何应钦军东西两路的进攻,中共中央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红军第一军团、第十五军团、第二军团、第六军团、第四军、第三十一军由定边、环县地区南下,经宁县、长武、兴平进到陕西蓝田、商县以南,协同东北军、西北军作战。

    1226日,红军由南义井镇进入宁县境内,宁县县长王序宾见红军兵临城下,即出南城门逃避,被红军先遣队劝阻回城。王回城后,组织县府军政人员和城内居民欢迎随后到达的彭德怀率领的红军主力部队。王还亲自书写了“欢迎赴陕与张、杨两将军助力的千辛万苦的彭总指挥”等标语,陪同彭德怀在县城南关向群众讲话,随后邀请彭德怀与左权参谋长进城休息。彭、左等带领60多名警卫和百余名战士组成的军乐队进入县府,让城内的民众目睹了红军威武的军容。在王序宾的欢迎便宴上,彭德怀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和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方针,希望各界人士以抗日为己任,为救国作贡献,还勉励王序宾在国共合作,抗日救国方面尽力。红军战士在县城演唱歌曲,书写标语,高呼口号,宣传抗日,使小小的山城欢腾起来,给城内的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南关一女兵在墙上书写巨幅标语,人们传为丁玲。次日,彭、左率部离开县城时,王序宾和县府人员送至沙滩。王序宾对红军官兵平等、生活俭朴的作风深为感触,在向宁县自卫队训话时,称红军是真正的抗日部队,并根据彭德怀的提议,将宁县自卫队改名为“西北抗日联军第一支队三营八连”。红军途经早胜镇时,早胜各界民众沿街摆设茶水、果品热情慰劳。

    继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及红一军团经过宁县进入陕西之后,红军其他部队随后兼程南下。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率领政治部机关在南义井小住,受到欢迎。政治部在南义井召开了军民大会,邓小平发表演说,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号召各界人士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团结一致,共同抗日。中共新宁县委组织部长王秉祥,统战部长李积成受县委委派,赴南义井汇报工作,介绍情况,随后也参加了军民大会,领会了中央关于时局的指示精神。

    由于红军的及时策应和全力配合,终于促使“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为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共同抗日建立了必要的前提。红军各部队也奉前总指挥部命令,在各指定地区休整扩红。19372月初,驻守三原、泾阳、耀县一带的红一军团,将防地腾出交给国民党十七路军,退回到宁县、正宁、旬邑一带驻防。其军团部及所属第二师驻宁县,第一师、第四师分别驻正宁和陕西旬邑县。红军在宁县的分布情况是:军团部驻宫河镇,军团政治部驻宫河镇王录村,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住在该村王度家的一个窑洞。红二师由师长黄永胜,政委肖华及政治部主任唐亮带领驻早胜镇,师部驻北新城。其四团团长罗华生,政委钟索清,率部驻守早胜、良平一带,五团团长张仁初,政治委员王麓水率部驻守中村、政平,六团团长季光顺,政治委员吴文玉率部驻扎新庄、太昌。

    红一军团在宁县驻防期间,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委员任弼时,于19374月从延安来到红一军团驻地宫河,在王录村学校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关于张国焘错误路线问题的决定》,部队开展了清除张国焘错误路线影响的思想教育。部队先后两次选送干部到延安中国抗日红军大学学习,归来后为各部充实了领导和骨干力量。同时按照前敌总指挥部的要求,抓紧较为和平的时期分别对战士、连排长、营团长提出不同的要求,进行军事政治训练。并进行投弹、射击、刺杀和攻防演习训练,进行体育、文化娱乐等竞赛活动,开展了轰轰烈烈、扎扎实实的练兵运动,掀起了练兵热潮。经过半年多的训练,部队的军政素质和战术技术水平大大提高。红一军团的练兵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把自家的打麦场甚至耕地让出来供部队使用,房屋、窑洞腾出来供部队住宿,并为部队筹集和运送军粮,提供方便,军民建立起前所未有的鱼水关系。仅驻地群众和开明地主如宫河王立轩、和盛张月桂、李天锋等家,筹集军粮达数千石。在部队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有300多名青年参加了红军。中村高振兴亲自把正在上学的两个儿子送去参军,受到红二师政委肖华的表扬。

    红军还把宣传群众,进行根据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做。红二师及所属各团在驻地以贫苦农民和孤儿为对象,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起中共宫河支部和早胜支部,周富选、韩学敬分别任支部书记。派出干部参加了新宁、新正县与国民党宁县、正宁县府的区域划界斗争,并在驻地成立了抗日救国会等群众组织。救国会宣传和组织群众帮助红军筹集粮食,动员军鞋,并调解地方民事纠纷,处置坏人等,深受群众的欢迎。老百姓有事往往找救国会而不找当地保甲组织。在肖华政委的亲自指导下,二师政治部在早胜镇举办了以展示红军西征战果为内容的“活捉野骡子”的连环画展,建立戒烟所,教育烟民改掉吸食大烟的恶习。

    与此同时,红二军团一部在宁县东区盘克驻防,军团长贺龙住盘克城内。其四师十二团二营驻扎张陂家堡子,营长刘秋香在该地组织起宁县北区抗日救国义勇军第二大队,任命该村张富善为大队长,并授给军旗,签发委任状。红军援西军亦曾往返途经宁县,作过短暂停留。

    红一军团及所属第二师在宁县经过半年多时间的休整,士气高昂,兵强马壮,为出师抗日,实现由国内战争到抗日战争的战略转移,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同年8月,红军部队开赴陕西三原,于822日正式改编为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八集团军,奔赴抗日前线。红军离开驻地时,四乡群众纷纷赶来慰劳欢送,挥泪惜别。

责任编辑: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