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秀美山川
作者: 赵彩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6-21 08:58:13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 (记者   赵彩霞) 去秋今春,我市以创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为主线,以实现庆阳绿色崛起为目标,以“再造一个子午岭”为抓手,强力推进苗林结合培育,大力开展城乡造林绿化,加大苗木销售力度,苗林产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据了解,各县区、林业总场以公路行道树栽植和村镇绿化为重点,大力开展春季造林绿化活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断加快造林进度。截止5月3日,全市完成2016年度苗林结合培育任务111.7万亩,占100万亩任务的111.7%(其中:完成2015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25.1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薪炭林项目5.78万亩、“天保”工程2.4万亩、“三北”工程6.96万亩、造林补贴项目6.95万亩)。完成道路绿化1965.88公里,占800公里任务的246%;建成绿化达标乡镇6个、绿化达标村30个;市、县、乡全面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建成义务植树基地3.44万亩、植树709.8万株。全市共建成千亩以上示范点95处52.83万亩,达到总任务的52.8%,其中万亩示范点29处38.53万亩。其中,庆城县建成3万亩苗林示范点1处,建成万亩苗林示范点5处,连片治理面积达到8.59万亩。华池县春季建成万亩示范点8处。宁县以黄土高原综合治理项目为载体,规划建成万亩整流域示范点、5千亩示范点各4处。正宁县建成万亩示范点、5千亩示范点各2处。同时,为助推扶贫攻坚、优化苗木结构,各县区、总场抓住全市大苗数量足、价格低的机遇,在苗林示范点、公路沿线、村镇面山大量栽植大规格苗木437万株,一次性成林成景,有效提升了造林绿化水平。正宁县栽植1.5米以上油松6.5多万株,1米以上樟子松、油松48.9万株。宁县优先购销321户贫困户1.5米以上苗木64.2万株。镇原县栽植1.2米以上油松、侧柏23万株。西峰区栽植大规格苗木15万株。

    今年,我市新增苗林大户51户,流转土地5.32万亩。目前已有24家公司、企业投资2080万元,参与我市生态建设。各县区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林施策,华池、镇原、庆城、环县和宁县宜林地面积大的优先规划荒山荒坡,突出了规模效应。西峰、合水、正宁县宜林地面积小的,确定重点区域规划实施补植,填补空档、优化结构,突出了综合效应。同时,不断调整苗木品种结构,适量培育了栾树、杜松、紫叶李、白蜡、白桦等特色苗木和金叶榆、金枝槐、金叶黄栌等彩叶树种苗木,使造林苗木和绿化苗木的比例达到1:1。同时,采取外销、内销相结合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减少苗木存量,目前,全市销售各类苗木2.27亿株,销售收入3.33亿元。

    

    图为4月21日,合水县固城乡林农正在林田里忙碌。

    4月7日,正宁县永和镇罗沟圈农民正在培植嫁接矮化苹果苗木。

    4月7日,正宁县榆岭子镇榆家嘴村两名农民正在往地头搬运樟子松树苗。据了解,每年春季育苗期,他们每人大约能栽8000株树苗。

    4月7日,正宁县榆岭子镇榆家嘴村万亩育林栽植现场。

    4月20日,合水林业总场大山门林场工人正在筛育苗培植土。

    4月7日,两名林农正在清点树苗。据了解,每年春季育苗期,我市每天栽植苗木50多万株。

    华池县春季建成万亩示范点8处。   

    图为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苗林示范基地(5月10日摄)。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