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一路风景 到处学习——陇东报“大记者牵手小记者”游学活动西峰站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焦敏龙)    漫步丝绸古道、参观北魏石窟艺术、访原生态环保建筑……7月18日上午7时许,陇东报“大记者牵手小记者——走庆阳、看家乡”游学活动开营,当日,63名小记者参加了西峰站游学活动。

    徒步丝绸古道 感知石窟文化

    庆阳作为我国东南部通向西北的交通要道、汉唐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散布着多处丝绸之路人文景观。开营首日,虽然小雨淅沥,但依然抵挡不住小记者们游学的热情。当天上午,大家驱车来到西峰城区西南25公里处北石窟寺景区周边。在北石窟寺文化保护研究所所长吴正科的引导下,小记者们穿过丛生的杂草,来到“天下黄土第一门”。据吴正科介绍,这座黄土质拱门的奇特造型,其实是由于常年雨水冲刷、坍塌而成的,而非人工开挖。面对这一奇特景观,小记者们纷纷拿起相机拍照,并尽可能详细地记录下吴正科的讲解内容。

    跟随吴正科的脚步,小记者们来到北石窟寺南端的丝绸之路古道。据考证,这里曾是汉唐时期关中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古道,全长约3180米,有车辙印的古道328米。小记者们迎着小雨,互相搀扶,井然有序地拾级而上。古道虽然陡峭,但随行老师保障着小记者们的安全,大家冒雨坚持走完了古道。小记者边走边看,边问边记,李雨萌小记者告诉记者:丝绸之路古道的修建确实是古人的一大壮举。

    告别丝绸之路古道,来到北石窟寺。走进石窟内,当小记者们看到一座座细腻精美,生动逼真的石雕造像时,大家驻足凝望、由衷惊叹。是谁修建了这些石窟?如此之多的石雕造像又是如何在崖壁上开凿的?带着这些对古老文化的重重疑问,小记者们展开了一次细致入微的采访。    

    探访毛寺村生态小学 拿起笔杆做采访

    离开北石窟寺景区,小记者们来到了显胜乡毛寺村生态小学(现在为毛寺村村部)。刚一下车,新鲜的空气、泥土香扑面而来。不远处,新农村居民点的院落里,袅袅炊烟升起,不时传出两三声狗吠,周围的一切充满了清新的乡土气息。

    很快,小记者们就被这座风景宜人的村庄所吸引,大家兴奋地左瞧瞧、右看看。“原来在农村还有这么与众不同的学校,真的很有特色、很漂亮!”小记者白佳灏发出感慨。有小记者拿起笔在采访本上用图画记录眼前的美景,也有小记者拿出相机拍照。

    小记者们走进毛寺村生态小学教室后次第落座。显胜乡毛寺村村支书毛颖敏向小记者们介绍,毛寺村座落在西峰区显胜乡的南部川区,山大沟深。一条蒲河将全村分成东、西两半。2003年,香港中文大学吴恩融等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考察、筹措资金,在毛寺村修建了一所小学和一座无止桥。如今,毛寺生态小学前的空地建成了休闲度假广场,学校则改造成为村功能室,集中幼儿园、卫生所、日间照料中心、农家书屋等,作为当地村民培训、学习、活动的主要场所。

    在教室里,小记者们仔细观察着木结构柱体的构造,他们对毛寺村的村情村貌、生态希望小学的建造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对于无止桥的独特构造进行了思考与探索,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与村支书毛颖敏热情互动。小记者谷佩泽告诉记者:“虽然毛寺生态小学不像城里学校那样高楼林立,但它就地取材的建造技巧非常环保。”

    之后,陇东报社民生新闻部主任丁艳还为小记者们举办了一场生动的新闻采写知识讲座。

    相约陇东滑雪场 玩嗨团队拓展游戏

    当天中午13时许,小记者们在毛寺生态希望小学用过午餐后,乘车来到陇东滑雪场。由于大雨持续不停,原定的滑草、游泳、悠波球等室外活动被迫取消。虽然小记者们有些许遗憾,但一听到陇东滑雪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室内团队游戏,大家顿时又来了兴致。

    “风火轮”、“珠行万里”、“人椅”、“蹲水果”……西峰站之行中,小记者在快乐游学的同时,也体验了一把你争我夺、你拼我闯的团队游戏。在“风火轮”游戏中,小记者们在陇东滑雪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随机组成小分队,每组小分队钻进用横幅卷成的封闭式大圆环内,大家将大圆环直立起来后,边走边滚动大圆环,争分夺秒跑向终点。

    “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以往暑假在家待着有意思多了!”小记者边靖玉说,她感觉这次活动既好玩又长知识。

    “我们设置这些游戏的目的是希望小记者们通过条件设定,克服困难,提升自己,并在小记者当中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陇东滑雪场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孩子们喜欢玩手机、电脑游戏已是一种普遍现象,家长担心孩子迷恋游戏,劝不动,骂不得,更打不得。这种体验式游戏旨在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团队合作意识、负责任的人。

    小记者任雨泽的家长告诉记者:“小记者把游与学相结合,不同于走马观花式的吃喝游玩。游学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与陌生人交流、采访的能力,而且让孩子学到了知识。”

编辑:雅茹责任编辑:孙雅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