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强看求职者“朋友圈”无视权利边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般情况来说,通过一个人的朋友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了解某个人的学养、性格、兴趣等等,对于一些企业来说,了解这些信息有利于“精准招聘”,但问题是,对于企业有利的这种信息了解,未必就是合法的。

    朋友圈是一个私密的所在,涉及的是个人的隐私。而在招聘中,人事主管提出加微信,本身就是一个权利不对等下的要求,求职者很难拒绝,拒绝往往会导致求职失败。在整个过程中,求职者的个人隐私和权利完全被践踏。

    其实,正如网友所言,要求看朋友圈的这一做法,就是一种职场风水学,是一种无视权利边界的做法。严复当年翻译密尔的《论自由》时,将书名译作《群己权界论》。指出公域讲权力,私域曰权利。多少年来,很多人仍然分不清权利的边界,随意践踏他人的权利。企业不管在招聘还是在日常的管理中,要遵循法律,也要遵循公序良俗,更要讲究德行,分清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这体现出的是人事主管等企业领导的素养,也折射出了企业的文化。 (摘自《燕赵晚报》)

编辑:融合发展编辑责任编辑:融合发展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