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不忘初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这篇光辉文献的主题,更是实现脱贫目标、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殷切期望。

    “不忘初心”,就是要在脱贫攻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崇高理想,是共产党员的信念之源。永怀理想信念,才能坚定前行的脚步。当前,我市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只有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念,保持“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才能从历史走向未来,走向胜利,才能时刻保持对远大理想和脱贫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可以说,脱贫攻坚是理想信念的坚持和守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之源、立身之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打赢扶贫攻坚战,必须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越坚定,我们才能找到根、寻到魂,永葆生机活力,带领人民继续前行,“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才能变为现实。

    “不忘初心”,就是要在脱贫攻坚中坚持为民造福。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历史与现实表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壮大到发展完善的重要使命。由此可见,脱贫攻坚不仅仅是解决群众贫困问题,更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跟上时代发展,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因此,在实施脱贫攻坚中,要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明晰我们党的“初心”,要有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找准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坐标”,摆正脱贫攻坚的位置,不断创新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法,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主动权,把为民造福作为工作目标,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不忘初心”,就是要在脱贫攻坚中强化责任担当。脱贫攻坚,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当好“领头羊”,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体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新农村建设的模范村支书毛丰美、“当代愚公”李保国、人民的好县长柴生芳都是基层干部的好榜样。他们在为人民群众留下绿色产业的同时,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党员干部也应该像他们那样,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宣传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精准脱贫的具体政策,积极牵线搭桥、引资引智,努力为贫困村引进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资源,帮助和引导贫困户发展生产,搞活经营,增加收入。要认真履行职责,潜下心来、沉下身子,切实融入贫困群众之中,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努力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军)

编辑:融合发展编辑责任编辑:融合发展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