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注意!滥用远光灯会被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市区照明条件好的道路上未按规定使用灯光的,一旦被查处将会被交警部门记1分并且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西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三中队指导员刘小江向记者介绍。刘小江提醒广大司机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正确使用汽车远光灯。

9月17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9月16日晚上20时左右他开车正在兰州东路行驶时,对面的一辆车开着远光灯从远处驶来,因为太过晃眼,王先生向对面的车变了好几次灯,提醒对方变换灯光,可对方却毫无反应,王先生被对方太过刺眼的灯光照的差点看不清眼前的路。“对面那辆车的车灯还是经过改装的特别亮特别刺眼的白光,他远远开过来,我的眼睛被刺得酸痛,感觉看不清前方的路,还差点撞上了一条正在过马路的流浪狗,吓得我半天缓不过劲来。幸好路上人不多,不然不小心撞上人了,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王先生提起当晚的事还显得惊魂未定。

“司机违规使用远光灯,会让对方司机或骑车人眼睛出现瞬间盲区,在这个过程中,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就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刘小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也就是说,在城区内有路灯,照明情况良好的路段,驾驶员不应使用远光灯。”刘小江说。

刘小江介绍,尽管目前对汽车照明灯的功率上有相关规定,但改装大灯的车主还是有很多,甚至有部分司机出于各种原因会故意开着远光灯,另外,一些对于行车礼仪还不是很了解的新手司机,有时夜间会车时会忘记关掉远光灯,在对面发出变灯提醒的信号后,也不知道做出反应。“当遇到对方未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情况时,可以用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画面当作证据,如果因为对方不合理使用远光灯而致使自己发生交通事故,只要提供的证据充分,对方就需承担连带责任。”刘小江说。


编辑:树权责任编辑: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