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公交车上边吃边扔 这种行为你咋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郑朝静 )“一大早坐公交车,就要忍受各种包子、鸡蛋、煎饼的味道,闻得我都快要吐了,求求你们别在公交车上吃东西啦!”9月19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吐槽。

    李女士告诉记者,“早上上班时间坐公交车经常能碰到有人在车上吃早餐,包子、煎饼、鸡蛋等食物的气味混杂在车厢内,实在让人反胃。”李女士说:“每天坐公交车上班,最闹心的除了路上堵车,还有车厢内弥漫的各种食物味道。一些乘客拎着早餐挤上公交车,上车之后才吃,虽然节省了时间,但是却影响了其他乘客。最近天气较凉,车窗一般都是关着的,早餐的味道在车厢内迟迟散不掉,无奈之下只好捂鼻子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大多数市民对于这种行为都十分排斥。“每天上班坐公交车总会看到有人在车上吃东西。”市民严女士告诉记者,大多数人对于这样的乘客虽然会表现得十分嫌弃,但是不会主动劝止对方。市民小婷表示,自己是一个很容易晕车的人,坐车的时候最怕车上有浓烈的味道,“有一次我碰到有人在车上吃小笼包子,闻着那个味道我直接晕车了。”

    市民陈先生说:“有些人不仅是在公交车上吃东西,吃完后还将剩下的饭渣、包装袋直接扔在车上。明明公交车后门处都有垃圾桶,但他们就是不会主动扔进去。这样不仅给司机制造了很多麻烦,其他乘客看着也闹心。”

    尽管诟病的声音很多,但也有一些年轻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在车上吃早餐纯属无奈。“好像没有规定说公交车上不能吃东西啊,我们上班赶时间,实在没办法。”一位曾在公交车上吃过早餐的乘客向记者诉苦。对于这样的情况,一公交车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乘客不能在车上吃东西,但公交车上张贴的《文明乘车公约》提到“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保持车厢整洁”。

    采访中,有市民认为,减少或杜绝在公交车上吃早餐,不仅对自己的健康有利,也是对他人负责。市民杨林建议,公交车上可多张贴一些“请不要在车厢内吃早餐”之类的提示标识,还可通过语音广播的形式,劝阻在车上吃早餐的乘客。同时,乘客也要自觉维护车内环境,尽量不要在公交车上吃东西。

编辑:树权责任编辑: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