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小区健身器材“带病上岗”为啥没人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郑朝静 ) 如今,西峰城区的大部分住宅小区都配套设置有健身休闲设施,为市民健身休闲提供了好去处。在家门口就能“动起来”本是一件好事,但对于部分小区居民来说,这样的好事慢慢变成了闹心事:小区健身器材锈迹斑斑甚至破损严重,椭圆机的“手臂”不知去向,蹬力器“吱吱呀呀”响个不停……健身设施长时间得不到维修,存在安全隐患。慢慢地,小区健身器材无人问津,“孤单”的在小区角落里成了摆设。

    部分小区健身器材锈迹斑斑无人问津

    9月20日,记者走访了西峰城区多个住宅小区,查看了健身器材的“健康状况”。从走访调查的结果看,部分小区的健身器材锈迹斑斑甚至“缺胳膊少腿”“带病上岗”。还有的小区健身器材已经老化,基本成了摆设。

    在九龙路某住宅小区,分布着近10组健身器材,其中太空漫步机的一只“脚”已荡然无存,断裂处不但生锈,还带刺;爬高架的两侧立柱已破损,露出大块的锈斑。除了该小区,还有很多小区的健身器材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伤残”情况,比如扭腰器,表面看上去没有多大问题,但使用困难,很容易让人摔倒。

    在世纪新村住宅小区,居民高女士告诉记者,天气晴好的时候,经常有人将健身器材当成了晾衣架。高女士说:“有时候健身器材上挂满了衣服和被子,还有人在健身器材之间拴上绳子来晾衣服。”

    在市直机关小区,记者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几个健身器材,部分器材已经锈迹斑斑。有住户告诉记者,这些健身器材已经安装了好几年了,刚开始很多居民没事就会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一会儿,但器材慢慢磨损生锈以后,偶尔有人会来玩,久而久之,健身器材越发破烂,来锻炼的人越来越少了。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很多健身器材的安全使用年限都是4年或者6年,但在部分小区内安装日期栏和报废日期栏都没有明确注明。

    年久失修存安全隐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小孩子喜欢在健身器材上玩耍,但家长心有余悸,不放心让孩子独自到健身休闲区域玩耍。

    “吃完晚饭没什么事,就带着孩子到这边来玩。”家住庆化苑二区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的孩子们都喜欢聚在健身器材周围玩耍。说起安全隐患问题,杨女士表示,小区的健身器材都比较新,并没有听说有谁家的孩子因使用这些器材受过伤。

    但说起孩子玩健身器材受伤的事,家住安居工程小区的王女士很有感触。“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有的健身器材焊接的部分会有凸起的铁片子,跟刀尖似得。”王女士说,有一次,她4岁的孩子在小区里玩太空漫步机,由于孩子无法够到扶手,只能将手握住摇杆,却没想到摇杆上凸起的小铁片划破了孩子的手。从那以后,说起让孩子玩健身器材,王女士都心有余悸。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市民和王女士一样,都不敢让孩子在这些健身器材上独自玩耍。“有些健身器材受损太严重,如果孩子单独去玩的话,一来怕锈迹将其衣服弄脏,更重要的是怕破损部分会伤到孩子。”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孩子想上去玩,一般都是由大人陪同,避免发生危险状况。“我家孩子上次坐在蹬力器上把腿划伤了。”一位散步的大爷说。

    “这些健身器材整天日晒雨淋,加上有些居民不懂得爱惜,所以健身器材面临的境况很是‘尴尬’。”市民张晓宇说。

    小区问题健身器材谁来维修

    “小区健身器材破损,居民也只好放弃使用,慢慢地这些健身器材就成了摆设。那健身器材坏了,到底是谁来维修呢?有些损坏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怎么不见小区物业公司来维修。”市民张华说。

    在采访中,多个小区物业都表示会定期给健身器材上的一些零件上油润滑,来延长健身器材的寿命。对于健身器材的零件存在松动,尤其是固定螺丝部位,如果发现的话,他们会及时处理。

    “如果在保修期内,我们会拨打开发商提供给我们的健身器材生产商电话,让其对健身器材进行大修、更换等。但是过了保修期,健身设备的修整、更新就需要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但这涉及业主签字确认的问题,由于许多业主参与热情不高,致使维修资金迟迟无法落实。”某物业公司赵经理说。

    “我市小区的体育器材并不是单一来源,有的是体育部门提供的,有的是开发商配套的。”某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钱先生表示,有的业主对健身器材的归属管理问题不清楚,都怪到物业头上。

    9月20日下午,记者从庆阳市体育局了解到,如果是开发商自建的健身器材,损坏后应找开发商或物业,毕竟这属于小区的配套设施。“如果是由体育部门配发的设施,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时,业主可以找我们申请报修。”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说。

编辑:树权责任编辑: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