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伪养生”泛滥,你中招了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高于婷 )神奇枕头可以治疗颈椎病、红酒泡洋葱是养生佳品……诸如此类的健康养生小贴士充斥着我们的四周,有的人兴冲冲地买回来,坚持食用却感觉效用不大,便弃之一旁;有的人将其当作治病良方,期盼能缓解病痛。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健康也越来越关注,养生帖、保健品推销正是满足了这种心理需求。可这些看起来“煞有介事”,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其中不少都没有科学依据,不仅对人体无益,长此以往甚至危害健康。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养生馆看似“高大上”

    其实并不专业

    市民孙女士家住西峰城区,去年她家小区楼下新开了一家养生馆,很多住户都去办了卡,还向她极力推荐。孙女士留心关注了这家店,这家店主要是针对腰椎、颈椎类疾病的患者,用一种“高科技”仪器按摩,减轻患者的疼痛。常年受腰椎病困扰的孙女士没有多想,便花一千元办了会员卡,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去这家店里“做治疗”。“刚开始觉得还挺有效果,腰没有以前疼了,但坚持了多半年,花了五六千元,治疗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甚至感觉没有效果。”孙女士与店家进行了沟通,但店家回应称慢性病不能心急,一定要长期坚持“治疗”。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养生馆的类型是非常丰富的,有疏通经络的、有美容美体的,当然也有针灸推拿的,每次“治疗”的价格从100元至300元不等,选择办理会员卡的市民较多。同时记者也发现,这类养生馆的工作人员都是通过市场招聘而来,很少有人具备专业资质,不少人是直接经过店长简单培训后就上岗了,不要求具备相关医疗知识,只要会操作仪器就可以。

    老年群体多受慢性病困扰

    热衷“求助”保健品

    9月2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峰区西大街的一家保健器械店,看到该店中放置了五六排座椅,每个座椅上都铺有一个类似于坐垫的东西,“坐垫”连接在座椅旁的仪器上。前三排座椅已经坐满了中老年人,店外仍有一些顾客“慕名而来”。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店是销售一种可以治疗慢性病的保健器械的,在店内可以免费体验,不用任何花费,更重要的是不用吃药、不用打针就能治病,整个治疗过程不会感受到任何疼痛。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每一件保健器械的售价为一万余元,很多人在体验一段时间后,都买回了家。

    此外,在公园或是广场,也经常有一些销售人员通过测量血压或是发放免费产品吸引老年人。多数老年人长期受慢性疾病困扰,在“销售人员”的强力推荐下,误以为可以治疗疾病,于是花大价钱购买一些无明显效果的保健产品。

    养生帖风靡网络

    无用也愿意试试

    微信朋友圈作为互动平台,承载着各类的信息,养生帖可以算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采访中,多数受访者表示在看到这类养生文章时都会进行转发,偶尔还给他人“支招”,其中一些受访者坦言在转发时并没有考虑太多,也不会进行核实,市民刘先生说:“这类养生文章看起来都有理有据,应该还算靠谱吧。”

    市民小齐也告诉记者,父母经常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各类的养生文章,而且还会买回各种食材,按照文章中介绍的方法试,“我觉得试一试,也没有什么不好的,都是食物,应该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小齐说,吃了有用更好,没用也无可厚非。

    “什么不能多吃”“什么得多吃”,都可以在这类养生文章中找到答案,加之食材易找,制作方法简易,还实用。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表示了对养生帖的“信任”,更有甚者,生病不问医,而是通过养生帖寻找“良方”。

    个人体质有差异

    生病还得上医院

    针对走访情况,9月28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中医医院医生李宏哲。“养生主要体现在一种生活态度与习惯上,养生方法是因人、因时、因地而不同的,没有一种单纯的方子或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李宏哲告诉记者,现在的社会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致使好多人产生了所谓“亚健康状态”,各种各样的养生馆、养生帖子就应运而生了。好多养生的文章都把养生放到了治疗的对立面,向老百姓传播着这样一个信息:你可以不需要医生。各种养生方法纷纭错杂,甚至一种还和另一种相互矛盾,让人难以是从。而且现在一些养生馆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专业的资质,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李宏哲表示,对这个人适合的,对另一个人未必就适合,事实上,单靠吃某些东西或穴位按摩,是不大可能治愈疾病的。每个人的体质都有所差异,作为普通大众,应该明白,保健是不能代替治疗的,生病一定要上医院。应该让有水平、有资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医学专家来做医疗方面的科普工作,为大众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编辑:树权责任编辑: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