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长征英雄陨落河连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21 10:00:10
一键分享到:

    在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内,陈列着这样一位革命英雄的生平简介:毛振华,生于湖南,曾任贺龙的警卫员,参加过南昌起义,在长征中屡立奇功,是一位战功卓著的红军英雄。1936年10月14日,毛振华在河连湾战斗中牺牲,年仅28岁。

    10月12日,记者来到环县洪德镇河连湾中共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这里就是毛振华当年牺牲的地方。中共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纪念馆馆长陈希祥指着旧址附近一个废弃的土庄院说:“毛振华牺牲之后就被安葬在这里,直到1982年,他的家人才将他的遗骨迁回了湖南老家。”

    眼前的土庄院已经废弃多年,荒草丛生,但长征英雄的故事代代流传下来。1935年10月14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到达河连湾时,遭到国民党与当地民团的阻击。当时,守敌有国民党守备营和国民党环县民团共300余人,他们长期守在河连湾庙岗子一带,经常滋扰、残害当地老百姓。红军长征到这里,群众纷纷前来控诉。

    “时任红四团第一连连长的毛振华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决定给国民党势力一个有力打击,为红军部队的顺利通过扫清道路。于是,敌我双方在河连湾庙岗子展开了一场猛烈的战斗。”陈希祥说。

    由于庙岗子周边全是几丈高的断崖,断崖上又有敌人的严防死守,要想直接攻打庙岗子困难重重。为了有效、快捷地消灭敌人,毛振华从群众家借到一把梯子,架在庙岗子敌据点南侧的一个断壑上,攀爬上去,准备跃进土围子。就在爬梯子的一刹那间,几个红军战士却被敌人的一排子弹击中,毛振华也当场英勇牺牲。英雄的牺牲激起了战士们的极大愤慨,他们向守备之敌发起了猛烈还击,当场歼灭国民党士兵和地方民团武装100多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英勇的红军战士彻底拔掉了国民党地方民团在河连湾庙岗子的据点。

    据陈希祥讲述,毛振华是一位在长征途中屡立奇功的战斗英雄,先后参加过突破乌江、攻打腊子口等战役。1935年1月1日,在红军抢渡乌江时,毛振华所在的部队承担了突击任务。他率领8名战士来到江边,腰间缠着一根长缆绳,奋力向对岸划去,敌人发现后集中火力进行阻击,长绳被打断了,毛振华被迫带领队伍返回。入夜时分,不甘心的毛振华又率5名战士乘竹排偷渡到对岸。这时,天降大雪,他只能和战士们一直在岩洞中潜伏到天亮。第二天,对岸的红军再次发起进攻时,毛振华突然冲到敌人的战壕前,向堡内敌人发起突袭,一举占领了阵地,红军随后顺利渡过了乌江。

    至今在河连湾,只要一提起毛振华,总会有人为这位战斗英雄感到惋惜。“毛振华不愧是一个铁骨铮铮的虎胆英雄,河连湾战斗的胜利给红军西方野战军西征解放环县奠定了基础。”陈希祥说。

    

责任编辑: 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