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背后的故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21 15:04:22
一键分享到:

    1936年11月,在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历史紧要关头,发生在革命老区环县境内的山城堡战役,歼灭了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主力一个师。

    这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第一个大胜仗,是红军长征的最后一战,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对促成西安事变、实现国内和平以及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时光飞逝,80年后的今天,红土地上依然随处可见那场辉煌战斗留下的遗迹,青草丛生的战壕、遍布弹孔的土墙……,一户红土人家珍藏着战役中红军用过的传家宝——马鞍。


    藏宝人叫熊明义,家住环县罗山川乡苇子城村熊湾组,距离当年山城堡战役主战场20公里。

    熊明义一家人对马鞍格外珍爱,平日里专门用一个木箱锁起来,每次有来客要看时,他都会小心翼翼的取出,摆弄好每个部件,详细地介绍物件和它背后的故事。

    1936年6月,随着环县的解放,环县县委书记习仲勋等干部常带着游击队员搞通联,熊家人和当地百姓一样,一听到背枪的来了,就藏了粮食,封了水窖,跑到山沟里躲藏起来。之所以使他们成为“惊弓之鸟”,源自“赵老五”、“马回子”这些土匪的经常骚扰,那些土匪民团,每次过来米面猪羊,见啥抢啥,一次他们看见,土匪抢到一只羊,还没杀死,就开始剥羊皮,羊一个劲的蹬腿嘶嚎。

    习仲勋带的人来后,常会到沟里喊着找人,说他们是共产党、是红军战士,通过数次的拉家常,熊世杰知道了红军不同于别的部队,红军是为穷人办事情、谋利益的,红军是为所有劳苦大众打天下的。忠厚善良的熊世杰主动拿出土地分给了穷人,还腾出窑洞,让出水窖,奉献灶具给红军,作为开明绅士,积极配合红军开展工作。

    熊明义听爷爷熊尚德讲过,山城堡战役前夕,红军战士常出入他家,时至深秋,红军战士却穿着破烂的单衣,面容黑廋,有的穿着草鞋、有的光着脚板,脚已经磨破,血渍凝结成厚厚的痂,但他们从不叫苦喊累。就这样一支衣衫褴褛的部队,对群众却是秋毫无犯,还经常主动帮群众劈柴、挑水、推磨。红军的言行作风让群众感动,熊家人也把红军当自己人,他们用自家种的麻,给红军战士编麻鞋、烙饼子。刚几天光景,一场举世瞩目的战斗在山城梁打响了。

    “哎呀呀!沟里到处是死人,都冻成了硬棍棍,清理尸体,就像攒玉米杆,六七个人就是一捆子。”这是山城堡战役结束后第二天,和村里人打扫战场后熊尚德常说的一句话。他还给家里人讲,红军布了“口袋阵”,当时红军从王家口子、南掌堡子、大良洼几个方面过来的,他们来后,从沟里很快跑到山梁上架起了机枪。等国民党的兵来时,已经天黑了。熊尚德记的最清的就是战斗打响的那个夜晚特别黑,伸手不见五指。仗打了一个晚上,天亮了,国民党才知道中计了,自相残杀,红军大获全胜,伤亡不大,其中有一匹好马伤亡了,由于熊家人对红军战士大关心和支持,马主人就要这幅血迹斑斑的马鞍送给了熊尚德留作纪念。

    战斗结束后,红军撤离时在好多村都设了“兵站”,主要是为红军筹措粮食、收集走散的红军战士。红军留下了马鞍,带走了熊家的亲人许方银,这个原来给熊家做过长工,后来成为熊家女婿的人,跟着红军一走就是12年,先后参加过延安保卫战、青化砭战役等重要的战役,1948年退伍返乡。

    后来,熊家买了匹马,备上了红军留下的马鞍,在村上兵站“服役”期间,是给力的交通工具,发挥了重要作用,战争虽结束了,可经常有个别土匪搞破坏,红军士兵受伤,运输伤员、运送粮食,这匹马立下了汗马功劳,给马韂上添上了新的血迹。

    随着兵站撤走,几年后,老马死去,熊家人将马鞍收藏起来,1960年那样困难的时刻,有人劝他们卖了马鞍,熊家人没有卖,近年来,有人掏万元要这卖这幅马鞍,熊明义还是没有买,他们像宝贝一样的珍藏着,生怕发霉,常常拿出来晒太阳,熊明义的父亲熊守国说这个马鞍就是红军留下的一个“念想”,每次看到它,就会想起衣衫褴褛、赤脚行走的红军战士,为了劳苦大众,他们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险阻,百折不挠、严守纪律、热爱群众的精神使他激动不已。熊明义牢记父亲的教诲,每到春节,家团人齐时,就把马鞍拿出来,讲述红军的故事,现在亦是熊家人代代相传的家风。

    而今,历史的浪花卷走了红军战士的容颜,但红军战士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将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镌刻在这幅马鞍上,不仅激励着一代一代的熊家人奋勇向前,而且激励着一代一代的炎黄子孙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 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