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小红军”朱国才与环县农民贾守俭的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李文 路娜)1935年10月,环县虎洞镇肖关村贾湾组的贾守俭收留了一名小红军,悉心照顾,直到他痊愈归队。多年后,这位在北京工作的老红军几经周折找到了当年的救命恩人,回报了当年的救命之恩。

    贾守俭的妻子缪得兰今年已经85岁,据她向记者讲述:1935年10月,红军长征从自家门前经过后,丈夫贾守俭在自家院外的柴窑里发现了一位掉队的小红军。“十二三岁的样子,怎么也叫不醒,摸摸胸口,还有一点心跳,就急忙背回家。”

    缪得兰婚后听婆婆和丈夫说,这个红军娃娃真命大,喂了些面糊糊,一天一夜后醒过来了,就给他换了旧衣服和鞋,安置在自家偏窑里,要是家里来了陌生人,就让他悄悄躲在窑洞杂物后面。这位小红军醒后,坚决要回归部队,但由于敌军整天搜查掉队红军,家里人悉心劝说,才“藏”住了这位小红军。

    “身体太弱一路上老是生病,有的时候年龄大点的红军会背着他一起走,但是最后大家都没有力气了,他也不想拖累大家就一个在队伍后面跟着,可是不知不觉大部队就走远了,国民党部队却追了上来,自己一时情急钻进了贾守俭家的柴窑,后来的事情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缪得兰回忆起丈夫给他描述的这位小红军的长征经过,心酸地流下了眼泪。

    1936年4月,这位小红军身体痊愈,想回到部队上去继续上前线,刚开始贾守俭不同意,但还是被这位小红军说服,给他换了衣服,准备了干粮送他上路,并叮嘱他去陕北的路线,找自己的队伍。这一走,贾守俭家就和这位小红军失去了联系。

    此后快20年,贾守俭家来了北京的两位客人,说是寻找当年这位小红军的救命恩人,这才和他们取得了联系,此后,这位小红军每年都和他们有书信来往,每年春节,也都给他们寄一点压岁钱。“最可贵的是,每次书信,总是把她们亲切地称为‘爸爸、妈妈’,把自己的女儿亲切地称‘妹妹’。”说起这一点,缪得兰很自豪:“这位红军就是把我们一家人当成了他的再生父母了,尽管自己没有他年龄大,丈夫也仅大他五六岁。”

    1970年前后,随着农村生活逐渐好转,加上这位红军多次书信请求,丈夫贾守俭去了一趟北京,俩人在一起游玩了三天,并且在天安门城楼前合影留念。又过了几年,贾守俭的二女儿生病,他们带着女儿去北京看病,这位红军盛情地把他们安顿在他家吃住十多天,并跑前跑后联系医院和医生,直到女儿痊愈出院。

    多年来,他们一直保持书信来往。如今,缪得兰还珍藏着一张这位红军夫妻在天安门城楼前的合影照片,背后写着“赠祝英妹留念。兄国才、嫂秀云。九六年十月十八日”。

    祝英就是贾守俭的大女儿,朱国才就是他们当年救的小红军。

编辑:树权责任编辑: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