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满库和他的拥军故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25 10:09:43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 (记者 马骁 范亮 ) 深秋的风吹过陇东高原,给原本翠绿的树叶染上了不同的颜色。从华池县城出发,沿着一条蜿蜒的公路前行,约90公里之后,便到了地处华池县西北的乔川乡。

    “秦满库吗?那可是我们这里的名人。” 听说记者来采访秦满库为红军送物资的事迹,乔川乡陶岔村村支书张贵富当起了向导,一边带领记者往秦家走,一边给记者说起了秦满库。

    午后的阳光温暖而柔滑,倾洒在秦建龙家的院子里,照在一堆剥去外皮的玉米棒子上,反射出耀眼的金黄色,另一边的秦建龙,正在收拾着刚从地里拉回来的荞麦。

    秦建龙是秦满库的大孙子,今年已经66岁。说起秦满库当年为红军送粮、送牛羊的事情,秦建龙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那都是80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还没有我,我也是后来听我爷零散地说起过。”秦建龙说。

    时间回到80年前,1935年10月16日,中央红军陕甘支队二、三纵队在彭德怀、李富春、叶剑英、邓发率领下,分两路从环县兴隆山向东进入今华池县境,一路经李家梁、东崾岘、方湾、章老庄、王掌子、吊墩岭到铁角城,另一路经显神庙梁、艾蒿掌沟、任台子、张上沟门、洪沟台、许河到陶岔村,夜宿铁角城、章桥、宋嘴子一带。

    当中央红军从陶岔村经过时,家境较好的秦满库被红军严明的军纪、对当地群众的亲近友善所感动,便主动向红军捐赠黄米、黑豆6石(折合约1500公斤)。后来,当红军在与陶岔村相邻的铁角城一带宿营时,秦满库又赶着4头黄牛、50只山羊到了铁角城,尽数送给了红军。

    80年过去了,秦满库和他的儿子已经去世,但秦满库的拥军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今年80岁的章贵科老人住在乔川乡铁角城村,当记者提起秦满库时,章贵科竖起了大拇指。“秦满库那人好,家庭富却不欺负穷人。”章贵科说,“不仅支援过红军,后来的八路军、解放军, 他也都支援过。”

    

    秦建龙(秦满库的孙子)向记者回忆讲述当年秦满库向红军捐赠物资的事情。    

    “我爷是个心善人,当年我们家也比较富裕,看到那么好的兵,穿的衣衫褴褛,饿了却不抢老百姓的粮食,都是用钱买,帮一帮是人之常情,也是积了一件功德。”秦建龙说,当年,陶岔村所在的位置,是到陕西定边贩盐、贩皮毛的生意人的必经之路,他的祖父秦满库就在沿路开起了车马店,供来往的商旅休息,因此积攒了一些家业,生活过得比较富裕。

    秦建龙说,从小,他的爷爷就一直教导他要勤劳,要与人为善。多年来,秦建龙也是这么做的,他成了当地远近有名的砖瓦匠,为村民修房建屋的同时,还耕种着20多亩地,养起了羊,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

    2006年,秦建龙和几个弟弟商量,他们给已故的爷爷秦满库立了一块碑,碑文上记载了秦满库拥军的事迹,并书写了“厚德高风遗千秋,慈惠芳誉传万代”的对联。“当年的事,到了我这一代都是听人说的,年龄大了也慢慢记不清了,再到我孙子那一代,怕就没人记得了。”秦建龙说,“立个碑,把当年的事情写清楚,对那段历史也是一个见证和传承,还能给后世儿孙一个教育。”

    如今,秦建龙的儿子、孙子们都知道他们的祖上曾有过这么一段光荣的事迹,也都以此为荣。

    

责任编辑: 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