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原英烈——秦善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秦善秀,1909年生于正宁县五顷塬乡西头村。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带领陕甘游击队来到正宁县五顷塬一带开辟革命根据地。他们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全心全意为穷人打天下的行动,对秦善秀影响很大,在他的思想深处埋下了革命的种子。后来,张仲良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第三路游击队以及党的地下工作者杜宛、李尚勤等先后到正宁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地下组织。秦善秀和当地一些穷苦农民积极投身革命。不久,经李尚勤等介绍,秦善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正宁县早期的党员之一。

    1933年10月,正宁县第一个党支部西头村支部成立,秦善秀担任宣传委员。当时,在武装斗争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他早出晚归,走村串户宣传革命,发展党员。他将本族的弟兄们动员起来,齐心协力,对付土豪恶霸,并把自己家的钱粮、布匹拿出来作为活动经费,周济穷人。随后,他受组织委派,在底庙一带开展革命宣传,把一些出身贫寒、思想进步的青年团结起来,为组建革命武装打下了基础。

    1935年7月,秦善秀担任陕甘边南区宣传部副部长。8月,新正县六区区委、区政府成立,秦善秀担任区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利用各种关系,组织了10多名青年,里应外合,缴了保甲队的10多支枪,并带领这批青年加入了红军游击队——新正五支队。是年底,旬邑县民团团总万盈山等人到底庙镇“清剿”共产党。他们把无辜群众抓起来,以“共党嫌疑犯”当场杀害,还派出大批团丁催粮要款。秦善秀与新正县地方游击队队长赵德荣商定,两支游击队配合行动,坚决除掉这个罪大恶极的劣绅。游击队得知万盈山手下几个团丁来产场村催粮,秦善秀当机立断,带领游击队抓住这几个团丁,向他们宣布万盈山的罪行,交代党的政策,动员他们弃暗投明,为消灭万盈山立功补过,团丁表示尽力配合游击队的行动。于是,秦善秀和游击队员装扮成抗粮抗款的老百姓,腰里插着短枪,押着团丁来到底庙城下。城上哨兵喝问是什么人,团丁回答是抓来的抗粮百姓。哨兵打开城门,游击队员乘势一拥而上,下了哨兵的枪,冲进城内缴了团丁的械,活捉了万盈山,释放了被抓来的壮丁和抗粮抗款的群众,并处决了万盈山和几个罪大恶极的劣绅。

    1935年秋,陕甘边南区革命委员会在新正一、二、三区进行土改,秦善秀的家是个较富有的大家庭,他首先将自己的大部分财产拿出来资助革命,并把一部分土地分给穷人。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陕甘边南区党委决定以底庙为中心,向外扩展,将新正六区即底庙改为永红县。秦善秀承担了筹建永红县的工作。他利用人地两熟的有利条件,经悉心筹备,于10月在永和下南坡头成立了永红县。

    1936年1月,秦善秀被任命为关中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不久,国民党纠集了11个师的兵力,分三路对关中进行“围剿”。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中共关中特委和特区苏维埃政府机关奉命向北转移,秦善秀留下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战争。是年2月,秦善秀担任中共新宁县委书记。当时,新宁县共7个乡,除平道川一个乡外,其余全部被敌人占领,革命队伍处境十分艰险。3月初,秦善秀带领县委、政府机关人员和游击队,几经周折,来到九龙川龙池附近的密林中,住在一孔烧炭窑里。这里人烟绝迹,加之国民党军队封锁严密,没有吃的,刚从花蕾中脱胎出来的山杏便成了唯一的食粮。山杏吃了胃里涩酸,吃多了上吐下泻。大家四肢无力,脸色苍白,眼睛深陷,身体一天天消瘦,但还保持着乐观的态度。秦善秀鼓励大家说:“艰苦生活对我们每个人是个考验,为了革命,我们要活下去。山杏不好吃,是肚子不能适应。我们要让肠胃来一次革命。吃了吐,吐了再吃。”以后又发现杜梨树上长的一种白花可以吃,可是吃多了,浑身发烧,头晕眼花。他又叫大家试着把山杏和这种白花搭配起来,多餐少食,就这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5月的一天,秦善秀在九岘康家塬召开秘密会议。晚上和战友老崔一起住在康家塬一群众家里,第二天早晨,不幸被国民党宁县庞明胜保安队发现并包围。他和老崔急忙下到山沟,躲在一只烂窑洞里藏身。敌人跟踪追至,秦善秀和老崔便以半截山墙为掩护,沉着勇敢,凭着一支手枪,顽强抵抗,打死敌人数名,最后弹尽受伤,被国民党杀害,时年27岁。他牺牲后,上级组织曾命名他的家乡——正县一区(湫头)为“善秀区”,以示纪念。

编辑:雅茹责任编辑:孙雅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