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红二十五军和板桥“七仙女洞”的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马 骁 范 亮)    说起“七仙女”,很多人都会联想到一个神话故事。但在合水县板桥镇,提起“七仙女”,会有人告诉你,在板桥镇清凉寺遗址有一个窑洞——“七仙女洞”。

    这个“七仙女洞”与神话故事无关,却与红二十五军长征时经过板桥镇有关。为探寻那段传奇的红色故事,记者来到合水县板桥镇。

    “对面那个平坦的山头,原来就是清凉寺,下面的一排窑洞就是当年红军住过的。”今年81岁的陈玉祥一边指着自家对面的一个高地,一边对记者说,“红军来这里的时候,我还不记事,后来听村里老人说起,红军队伍里面有个女护士班,在那里的一个窑洞住过,照顾伤员,后来村里人就把那个窑洞叫‘七仙女洞’。”

    陈玉祥是合水县板桥镇板桥村人,一直生活在这里,他家的院子正好和清凉寺所在的山头相对,山下一大片开阔的川地,就是80年前红二十五军长征时在板桥与国民党军队战斗的地方。

    据合水县党史办提供的一份资料记载,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开始长征,1935年9月3日下午到达合水县板桥镇,当晚就在板桥镇宿营,军部当时就在板桥清凉寺的窑洞中,其他部队也在附近的村里驻扎。4日凌晨,红二十五军从板桥出发时,后卫二二五团三营突然遭遇敌骑兵团追袭,副军长徐海东返回指挥三营突围,险遭不测。危急关头,二二五团一营营长韩先楚、政委刘震带领战士抢占了一座山头,奋力阻击敌人进攻,终于使部队脱险。 这次战斗共歼敌300多人,红军也伤亡、失散200多人,二二五团团长方炳仁也壮烈牺牲在这场战斗中。

    据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红二十五军长征记》中记载,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时,队伍中有7名女护士,正好组成一个班,班长曾纪兰,副班长田希兰,护士张桂香、曹宗凯、戴觉敏、周少兰、余国清,这个班属于军医院编排序列,院长为钱信忠。长征途中,这个班的女护士精心照料红军伤员,被战士们称为“七仙女”看护班。之后不论医护人员减少或者增加,“七仙女”班的称号一直保留着。

    合水县委党史办主任党生泉介绍说,根据记载,红二十五军在板桥宿营时,军医院院长钱信忠带领的卫生队随军部一起宿营在清凉寺的窑洞中,第二天的战斗中,钱信忠带领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受伤红军战士。因为敌众我寡,加之敌人都是骑兵,军医院在战斗中与大部队走散,在钱信忠带领下,军医院的医护人员躲进附近的山里,直到深夜才躲开敌人的围追堵截,次日在干湫子沟口与大部队会合。

    在板桥镇板桥村村支书白克明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杂草丛生的山路,走上清凉寺的遗址,来到位于半山腰处的一排窑洞——红二十五军军部曾经驻扎的地方。

    如今,清凉寺已经不见了踪影,这一排窑洞也已经荒废,但红二十五军长征在板桥镇驻扎、并与敌军激战的故事已被载入史册,“七仙女”班的女护士在这里救死扶伤、照看伤员的历史,化作村民口中“七仙女洞”的故事,80年来口口相传,记忆不减,长征从不曾离我们远去。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孙雅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