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俄林与红军的故事——先做向导后参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马骁  范亮)    合水县老城镇的庙庄村,地处子午岭林缘区,深秋时节,层林尽染,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到处都被红色装扮。

俄林与红军的故事——先做向导后参军

    走进庙庄村,“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尽在眼前,除了红色的树叶,还有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见到俄正北时,他刚从老城镇办事回来,正准备去自家的果园里摘苹果。

    今年49岁的俄正北,是俄林的孙子。说起俄林当年给红二十五军当向导,领着红军走出子午岭的事情,俄正北热情地将记者领进家门,讲述他所知道的故事,并拿出了俄林的《复员军人证书》,从《证书》上可以看到,俄林1937年参军,1950年复原。

    史料记载,1935年9月4日,红二十五军长征在合水县板桥镇与敌骑兵战斗后,为摆脱敌人追击,部队迅速前进,当晚就走进了子午岭林区,9月5日,红二十五军分两路沿着庆(阳)延(安)公路两侧的山岭经老城镇、张举塬、蒿嘴铺等地向东北挺进。

    红二十五军经过老城镇的时候,俄林25岁,因为从小在山林里生活,俄林对当地的地形非常熟悉,便主动当起了红二十五军的向导,引导红军走出茫茫子午岭,到达陕西保安县(今志丹)永宁山,最终到达延川县永坪镇,与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会师,合编为红十五军团。

    “家里人只知道他给红军领路去了,也不知道后来参军的事情。”俄正北说,俄林领着红军走以后,好多年音信全无,家里人曾一度认为俄林已经在外边牺牲,直到俄林复员回到家,家里人才知道他参军的事情。

俄林与红军的故事——先做向导后参军

    参军后,俄林一直在运输队工作,一直干到运输班长。1950年,俄林复原回家,之后又当了庙庄村的村支书,带领全村群众搞起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生产,在村支书的职位上一直干到退休。

    “在我的记忆里,我爷爷有一部小型收音机,那是他最喜欢的一件东西,不论走到哪里,都要随身携带。”俄正北回忆说,从那部收音机中,俄林时刻关注了解着国家的大事要事,有时候还会向儿子、孙子讲一讲国家大事要事。

    1987年5月的一天傍晚,已经77岁的俄林躺在炕上听着收音机,当时刚20岁出头的俄正北给俄林烧炕,正烧着,俄正北对俄林说:“爷,咱家现在的日子过得紧,您是老革命,又这么大年龄了,要不我把你带上找一找政府,看政府能不能给咱家帮助些啥。”俄正北的话音刚落,俄林就腾的一下坐起来,大声说道:“找啥找,大兴安岭发生了火灾,国家现在正

    缺钱呢,你给国家添什么乱。”听到俄林严厉的话语,俄正北不再言语,此后也再没有向俄林提过找政府的事情。

俄正北收藏的俄林生前照片

    “我是后来才知道,那时候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正发生了火灾,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火灾。”俄正北回忆道,“我觉得我爷爷那一辈人,思想觉悟和精神觉悟比我们高很多。”

    如今,俄林和他的儿子都已经去世,但俄林给红二十五军做向导,领着红军走出茫茫子午岭,后又参军报国的事情,还在俄家口口相传。

    俄正北收藏了几张俄林生前的照片,有俄林单独拍的照片,还有俄林和家人们一起拍的照片。照片中的俄林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精神矍铄,还保持着军人的那份精气神。拿着照片,俄正北说:“这是我爷爷留下的记忆,我会一直收藏,将来也会让我儿子继续收藏。”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孙雅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