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把艺术养分播撒在陇原大地——我市文艺扶贫工作亮点扫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焦敏龙)2月21日,以精准脱贫为题材的现代秦腔剧《倒水湾》在市政府礼堂连场演出,4月20日,根据全市精准扶贫故事原型改编创作的电影《春回桃花湾》杀青,9月1日,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当代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来到我市对精准扶贫进行采风……

    随着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关键阶段,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贴精准扶贫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先后创作了大量反映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戏剧、电影和歌曲,记录扶贫村的发展巨变,讴歌广大干部群众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精神风貌,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扩大扶贫攻坚影响力,为全市脱贫攻坚伟业传播正能量。

    戏剧唱响扶贫新曲

    秦腔作为西北最古老的戏剧之一,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这一传承久远的古老戏曲艺术在陇东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今年2月21日晚,以精准脱贫为题材的现代秦腔剧《倒水湾》在市政府礼堂连场演出,跌宕的剧情与精彩的演绎,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现代秦腔剧《倒水湾》是目前全国已推上舞台的首部以精准脱贫为题材的地方戏剧。”市文广局局长吕文亮介绍说。

    《倒水湾》的编剧是我市剧作家刘镜,他聚焦精准扶贫这一主题,以我市某单位驻村帮扶脱贫工作日志为素材,刻画了合水县倒水湾村失足青年闫卫平出狱后,在双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路惠霞及村委会主任刘杰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帮扶下,重树信心,继承父业,在本村牵头办起古树王酒厂,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10月初,庆阳市黄土缘演艺公司和庆阳声韵大剧院演职人员经过多次联合创编,在宁县文体广场进行了《倒水湾》全市巡回展演活动的首场演出并获得广大市民一致好评,该剧还将继续在宁县新庄、焦村、和盛等乡镇进行巡回展演。

    百花齐放聚焦扶贫

    今年4月20日,由我市青年剧作家刘德信、左瑞杰经过体验生活、民间采风,根据全市精准扶贫故事原型改编创作的电影《春回桃花湾》杀青,该剧取材于宁县南义乡寨子河村帅羽瓜果蔬菜生产基地农村精准扶贫生活。

    《春回桃花湾》讲述的是桃花湾贫困户李憨厚因意外车祸伤了腿,妻子因此离家出走,儿子的女友也因此提出退婚,生活陷入困境。这时,精准扶贫工作组来到桃花湾,和桃花湾村委会一起实施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使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贫困户李憨厚也通过辛勤劳动,家境逐渐好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沟沟洼洼的小草绿了,春意盎然。

    山山峁峁的桃花红了,分外娇艳……”这首由刘德信创作的《桃花开了》,是《春回桃花湾》的主题歌,歌曲展现了辛勤工作在扶贫一线的干部职工心系群众,为了这一片土地所付出的辛勤汗水,为扶贫攻坚加油鼓劲,为贫困户的自力更生、脱贫奔康摇旗呐喊。

    今年以来,全市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双百”方针,在创作和传播艺术中弘扬主旋律、塑造正形象、传播正能量。本土原创大放光彩,一批依靠庆阳本土创作力量生产的文艺作品脱颖而出,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在我市上演的精准扶贫现实生活陇剧《锅缘情思》直击精准扶贫工作的核心节点,以7场轻喜剧向广大市民集中呈现了当前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中选对象、转观念、抓项目、办产业的工作风貌。我市宁县一中教师方正文通过实地采风编剧的小戏《扶志》,以时长50分钟的独幕剧集中展示了家乡“一户一策”式精准扶贫工作。一个个聚焦扶贫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现了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经验和成效。

    “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但需要作家加工创作和主题提炼。”左瑞杰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在舆论宣传上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发力造势,鼓劲加油。”

    书写庆阳扶贫故事

    6月23日,陇东学院的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第二讲正在这里举行,主讲者是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他带着对庆阳的认知,用质朴的语言讲述自己对文学的理解与感悟,深刻解读文学与生活的关系,给全市文学爱好者上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讲堂期间,从庆阳走出去的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回到庆阳进行了讲座。在谈到文学在精准扶贫进程中的意义时,马步升说,人不怕穷,人怕没志,在物质扶贫的基础上开展精神扶贫,让贫困人口从人格上、心理上先站起来,把人的志气扶起来,这也是一种精准扶贫,而文学的作用,首先就是鼓舞人的信心。

    作为土生土长的庆阳人,马步升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自己的创作能力,面向基层大众,创作出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当好精准扶贫的文艺先锋军。

    9月1日,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当代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来到庆阳采风,为他即将投入创作的甘肃省精准扶贫题材的报告文学做准备。采风期间,李春雷先后前往环县木钵镇二合塬村,了解原党支部书记黄继龙一心为民、因公殉职的感人故事,还探访了合水县吉岘乡铁李川村,挖掘了荣获“陇人骄子”称号、被各界誉为“合水善人”的李杰的事迹,倾听乡亲们讲述李杰生前的善行义举。

    李春雷说:“庆阳有着生动的扶贫样本,令人震撼,作为作家,有必要把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一个个鲜活故事写下来、记录下来。”

编辑:融合发展编辑责任编辑:融合发展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