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美食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24 16:48:13
一键分享到:

庆阳美食简介

  庆阳苹果

 庆阳位于北纬35°1428″—37°913″之间,海拔1100米–1600米,属西北黄土高原苹果优势区,具备优质苹果生产的全部7项主要生态指标和6项辅助指标,是全国优质红富士苹果最佳适生区。西峰、庆城、宁县、合水、正宁、镇原6个县区被列入全国苹果生产重点县。

庆阳栽培苹果历史悠久,早在秦汉时期就有栽培绵苹果的记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苹果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三大主导产业”之首,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服务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大力实施国家级、省级苹果标准园创建项目和市县乡3级优质苹果“千百十”科技示范园建设工程,已基本形成了规模化栽培、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有苹果面积118万亩,产量40万吨左右,产值14亿元以上。已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116万亩;通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有机转换产品认证40万亩。有22个乡镇人均苹果面积达到1.5亩,21个乡镇苹果收入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

庆阳黄花菜

受黄土高原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影响庆阳所产的黄花菜色泽浅黄或金黄,质地新鲜无杂物,条身紧长均匀粗壮。抓一把捏成团,手感柔软且有弹性,松手后每根黄花菜又能很快伸展开。有爽快的清香气,黄花菜俗称"金针菜",学名萱草,古名忘忧,属百合科,是一种多年的生草本植物的花蕾。黄花菜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品质居全国之首,被国家外经贸部命名为“西北特级金针菜”,远销香港、东南亚、日本和欧美。

黄花菜,古称“忘忧草”、“萱草”,又因其花蕾形似金针状,又名“金针菜”。人们喜爱黄花菜的秀丽,但更重视黄花菜丰富的营养价值。据测定,每500克干花蕾中,含糖3克,蛋白质70.5毫克,脂肪2克,钙23.5毫克,磷86.5毫克,铁82.5毫克,还含有有益于人体的多种维生素,所以,黄花菜和香菇、木耳、发菜一起被甘肃人民列为名菜佳肴。甘肃人常把黄花菜与肉丝、鸡蛋、菠菜炒成人们喜爱的“木樨肉”;用黄花菜烧肉、煨鸡、炖鸭、炒豆腐,其味鲜美,独具风味。

环县荞麦

 环县庆阳地区乃至甘肃省荞麦的主产区。环县荞麦营养价值很高,每100克荞麦面中含有蛋白质11.2%,脂肪2.4%,碳水化合物72%,所含维生素B1B2均超过大米和小麦面粉;人体所需要的22种氨基酸,荞麦面里就含有17种,因此有“保健食品”之称。环县荞麦面适口性好,食用价值高,用荞麦面、荞麦糁子加工成的荞剁面、荞面、凉粉、油糕等,是有名的地方风味食品。同时,用荞麦皮做成的枕芯,柔软舒适,可明日清心,安神醒脑。环县每年种植荞麦1万公顷左右,总产1100吨左右。

环县羊羔肉

羊羔肉庆阳地区环县的地方传统名吃,羊羔肉味鲜,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非常可口。立春至端阳节后前后,是食用羊羔肉的最好季节。羊羔肉做法较多,有清炖和蒸做红烧烩汤较为普遍

  环县草场广阔,羊只年饲养量在50万只以上,是滩羊生产基地之一,盛产羔羊。

  羊羔肉,即哺乳期的羔羊肉。庆阳羊群一般冬季下羔,到第二第三、五月份,正是羊羔哺乳期。环县习惯于把正在哺乳旺季的羔羊宰杀后食用,这种羊羔肉鲜嫩味美,不膻不腻。做法为:先将宰杀后的羔羊肉清洗干净,入锅清炖,火候不宜过大,羔羊肉嫩,一般不到一个钟头就可煮熟,捞出锅去掉骨头,色泽鲜亮呈褐黄色,鲜美脆嫩,是招待贵客的美味佳肴。

镇原黄花

黄花菜在镇原叫金针菜,这大概是它像一根放大了的赤黄明灿的金针才有的名字吧。晋代御史中丞周处说:“怀妊妇人佩其花,则生男,故名宜男。”宜男则是它的别名。黄花菜还有萱草、女儿花、忘忧草等别称。然而,叫花也好,称草也罢,它并没有能够登上花卉的大雅之堂,以花色金灿而受到人们的称道,到头来却以它的美味、营养丰富倍受青睐,在招待宾客、家庭宴会的餐桌上扬名。

  镇原盛产优质黄花菜。特点是花苞长、色泽黄亮、肉厚、味美纯正、营养成份高。镇原黄花被外贸部命名为“镇原黄花”。

   庆阳黑山羊

庆阳黑山羊是甘肃省庆阳市的特产。庆阳市子午岭林缘区的16个乡镇,以保护、发展庆阳黑山羊为主,建成庆阳优质黑山羊生产基地。庆阳黑山羊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庆阳市草场资源丰富,有荒山荒坡和天然草场1909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47%,其中可利用草地1034万亩,占草场总面积的54%。以早胜牛、庆阳黑山羊、环县滩羊、庆阳驴、紫花苜蓿等为主的名优品种凸显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优势。

庆阳小米

庆阳荞麦

 养麦是淀粉粮食中营养最丰富的中性植物,其蛋白质含量远远超过大米和小麦,富含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可以降低血糖、血脂和尿糖,解热降燥,常食对治疗高血压、脚气、糖尿病有益,是良好的天然保健食品。近年来,荞麦的工业化加工日趋兴旺,各种方便食品、半成品、白裸珍子等畅销不衰,荞麦粉、苦荞面、荞挂面、荞麦白珍珠等精美产品上市,倍受青睐。

    荞麦的庆阳民间风味美食主要有荞剁面、荞珍凉粉、养面卷卷、荞面饴铬、养面搅团等。荞剁面的制作,堪称庆阳民间一大绝艺,将荞麦脱皮成白裸珍子,磨成千白面粉,温水拌和,软硬适中,拍成薄面张,再用特制剁刀,双手剁成细丝,人沸水煮熟,捞出后浇灌羊肉臊子食。不但具有浓郁的庆阳民间风味,而且观剁艺、听剁声、吃剁面,眼、耳、口福皆可享受。

板桥白黄瓜

板桥白黄瓜原产于合水县板桥乡,当地人叫板桥白黄瓜。多年来,经广大农技人员和人民群众不断自繁自育和提纯复壮延续至今。其瓜条顺直,长20cm左右,直径3.5cm,单瓜重165g,瓜色鲜嫩,刺瘤稀少,清脆爽口,其果实可当水果鲜食,可做凉拌菜、炒食,还可腌制,具有较好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保健作用。20035月经甘肃省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该产品每千克含粗蛋白8.3g,可溶性固形物31g,在生产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生产规程,争创地方名牌。2006年实现了包装上市(2.5kg礼品盒;10kg箱装),产品畅销庆阳延安银川、吴旗、兰州等市场,深受广大城乡居民的欢迎。

镇原老席

张维的一首《品镇原老席九碗十三花》,盛赞庆阳美食镇原老席。在我市,镇原老席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格,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和礼仪。如今,镇原老席已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庆阳文化中一抹独特的风景。

    据说,镇原传统筵席源于汉魏宫廷菜肴,明代大臣许理(庆阳市镇原人)从朝廷带回了宴席的操作技术,传授给当地群众,进一步影响和改变了这里的饮食习惯,形成了镇原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饮食文化。镇原老席是中国儒家文化在“食”与“行”中的集中反映,主要形式有“十七国赴宴”“十三花”“十全”等,其中“十三花”在一般“过事”场合比较多见,以十三个大菜为主,佐以八个小菜,馒头上四回,端菜十七趟。先单上菜,每上一道大菜,接着上一道小菜,各上八次,俗称“风搅雪”。

  坐席的过程也有讲究,桌椅为八仙桌,一席八人,上设一对太师椅,这是最尊贵的两个位置,桌后悬匾、幛、字画,寓意四全四喜、吉祥如意。菜上齐了,尊者先动筷,其他人再跟着动筷子,倒酒时,不是一溜圈斟下来,而是先左后右、再左再右。

整个坐席的过程就是中华文化在餐饮礼仪上的完成体现,据文献记载可知,至少在周代,我国的饮食礼仪已形成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发展至今,虽已改进了一些繁文缛节,但镇原老席所体现的礼仪和文化仍然是见证大国之貌、礼仪之邦、文明之所的一扇窗口。

宁县九龙金枣

宁县九龙金枣是甘肃省庆阳市宁县的特产。宁县九龙金枣又名宁县晋枣,已有两千多年的生产历史,其枣梭状圆隆,个大、皮薄、色玫、肉厚、核小、味甜。鲜食脆酥醇甘,适口性强。

宁县曹杏

曹杏在宁县栽培历史已有100多年。因其为宁县早胜原曹家村农产以产于当地的大杏陕西三原优良杏种反复嫁接培育而成,故名“曹杏”。它以果大、色艳、皮薄、肉厚、仁甜、味香成为中国西北唯一可与敦煌广杏相媲美的优良杏品种。曹杏不仅在宁县早胜原一带广为栽植,而且在邻近的宫河、董志、屯字等原区广为引种。据有关资料显示,宁县以曹杏为主的杏园面积达0.8万公顷,年产鲜杏3200多吨。

什社小米

什社小米久负盛名,是甘肃省著名特产,省志、地方志都有记载,从明朝嘉庆年间一直是宫廷贡品。米粒色泽黄亮,圆润饱满、大小均匀,营养价值较高。据国家谷物监测中心和甘肃省农科院分析测定,什社小米的各项营养指标为:蛋白质14%16%,脂肪3%4.6%,可溶性淀粉37%,β—胡萝卜素0.12%VB含量为0.99%,还含有18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并且具有降低血压、抗衰老、美容驻颜、延年益寿,对各类癌变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什社小米熬成的稀饭香气沁人心脾,口感香甜无比,余味无穷,极易消化,老少皆宜,且具药膳效能。

环县荞剁面

荞剁面是庆阳北部环县独有的地方小吃。环县盛产荞麦,荞面品质优良,色白,食后不会出现腹胀。吃法有饸饹面、剁面等。荞剁面的做法为,先用碱水将荞面和好,软硬适度,再连续揉搓揉匀,用擀杖擀成薄面片,折迭好后放在案板上,双手握一尺多长的双柄大铁刀,将面条直接剁入锅里,煮熟后捞到碗里,浇上臊子汤,即可食用。正宗的荞剁面味美绝伦,是环县人待客的上等佳肴。

燕麦面柔柔

燕麦面柔柔是环县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制作方法是把燕麦入开水锅,煮三成熟,捞出晾干,磨成面,用水搅成团或饼状入笼蒸熟,出笼后稍凉,切成薄片,配以佐料即可食用。因它筋柔可口,颇得食者好评。现在,它登上了大雅之堂和星级饭店,成为人们款待佳宾的美味佳肴。

黄酒罐子

镇原农家有自酿黄酒的习惯,以备红白喜事或过节之用。酿熟的黄酒,取原酿的糟酒,装入瓦罐,加开水浸泡,如泡茶一般,再以竹筒衬箩底(起隔糟之用),投入罐中吸食,吸食酒罐子,南三镇农村较为盛行,尤其盛夏,三伏天气,于麦收困乏之余,吸几口,既解渴解馋,又消署解乏,极为酣畅。在云南苗族一些地区也盛行此种吃法,还流传着这样一首诗:“千里明珠一瓮收,君王到此也低头,五岳抱住擎天柱,吸尽黄河水倒流”。

地软软

地软软是贴着泥土生长的一种低等原始物种,没有高贵的遗传身世,但却是真正的绿色健康美食。

  地软又名地木耳、地见皮或地皮菜。凡能生长地软且数量多、质量好的地方,必然是泥土没有受到污染,土地潮湿、半阴半阳的丘陵树林坡地边或稀疏的草地等。雨水少时,地软生长就很慢,但在雨后的几天里,地软就飞快地生长。

庆阳臊子面

   庆阳民间传统膳食臊子面,因其太辣,吃在嘴里不断发出嘘嘘哨声,故又称“哨子面”。庆阳臊子面制作独特,吃法有趣,堪称一绝。正如一首民歌唱到“十八省里(那个)转一遍,好不过咱们庆阳的臊子面”。据传,庆阳臊子面源于明洪武年以后的结婚礼俗,可谓源远流长了。

    庆阳臊子面做工精细,制作分揉面、擀面、做汤、煮面几个工序:请看“操的面银团团,擀的面纸一般,剁的面干条线,下到锅里莲花转,捞到筷子上打秋千,盛到碗里赛牡丹”。做成的臊子面条长如线,细如丝,长而柔韧,细而不断,易于消化,老幼皆宜,因汤料不同可分为臊子面和酸汤面。臊子面喷香美味,酸汤面清爽适口,别具风味。

庆阳土暖锅

 庆阳人都爱吃暖锅,大冬天一家人围坐在暖锅旁,感觉特别温暖。而且总让人百吃不厌。

  要说暖锅最好的还是沙暖锅,做出来的味道就是好吃。好锅也要配上好料,陇东暖锅用料全是家常菜:以白萝卜片为主,配以木耳、黄花菜、豆芽、粉条(也须当地产的洋芋粉条,不是粉丝)、蘑菇、豆腐(是当地农家做的卤水老豆腐,讲究豆腐有硬度而不追求嫩)、红萝卜、白菜等,但锅面上就要用高档菜来盖面子,即五花肉、肉丸子、酥肉(用肉馅加鸡蛋清和调料搅拌后蒸熟可以直接食用的类似现在的午餐肉或者火腿肉)、炖好鸡肉、牛肉等。

洋芋疙瘩

 洋芋疙瘩,也叫洋芋擦擦,是庆阳的一种农家饭。洋芋是土豆的别名。因为做此道美食时需要用“擦子”(制作的专用工具)把洋芋擦成寸长的薄片,故名洋芋擦擦。

陇东粘面

粘面又称粘面糕。把粘糜子碾成面粉,制做时,根据食量所需。先将一半面粉倒入开水锅中,用擀面杖搅熟后,舀出放在案上,再将剩余的一半面粉掺入,搓揉均匀后,撕成小拳头大的疙瘩,用大火在锅内蒸六个小时左右,俗称“发酵”。发至有甜味时,端出放于案上,搓揉成圆柱形,俗称面糕。切成圆薄坨片,用油炸或油锅烫烙后,撒入白糖或蜂蜜食用,粘而又甜,老幼喜食。

马岭黄酒

马岭黄酒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名酒。《庆阳县志》载:“十一月,冬至节,祀先。汲水冻冰,做春分酒。”又载:“十二月初八,是日取水酿酒,名曰腊酒。”无论是“春分酒”还是“腊酒”,都是黄酒。黄酒一般在冬天装,尤以春节前最为普遍,几乎家家都装。但县内各地装出的黄酒优劣不一,相比较马岭的黄酒最好。马岭黄酒产地以庆城县马岭镇为中心,向南可以延伸到阜城,向北到达环县的曲子镇。在这块土地上生产出的黄酒劲儿很大(酒精度高),有的可以用火点燃,也能像白酒那样长久存放。有人在1984年冬季用空瓶装了马岭的户酿黄酒,一直存放到现在,20年后酒味犹浓,可谓奇迹。

杏干干

庆阳特产杏干干#杏干味甜、质软,杏仁香脆可口,性热,具有活血补气,增加热量的作用,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C等成分,庆阳杏干采用庆阳特有气候天然晾制而成,口味独特、老少皆宜、口感舒适,只要您吃过天然正宗的特产,就会得到您的好评,是居家零食、招待客人、旅游,馈赠亲朋好友之理想佳品。

   死面饼子

面饼,是陇东人喜欢吃的面食,花样繁多,高手云集。炮制面饼,或烙,或烤,或炸,大体都是要发面的。而死面饼却无须发面,顶多把面粉用开水烫烫,揉到了,擀匀了,摊在热油锅里,一手按住一转圈,只听得滋啦一声,再反过来,一手按住,一转圈,又听得滋啦一声,扣上锅盖,两三分钟,拿出来。呀,软闪闪,亮晶晶,面香扑鼻。这就是死面饼子了。

 

责任编辑: 常雯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