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明朝书画家——米万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明朝书画家——米万钟

米万钟(15701628),字仲诏,祖籍庆阳府安化县(今庆城县)。万历三年(1595)进士,授予江宁令尹,不久升任江西按察使,转任山东参政。为政清廉,关心民众疾苦,注重文化教育。天启五年(1625),因发表不满阉党专权的言论,遭诬陷被削职夺藉。崇祯元年(1628),被起用任太仆少卿,不久去世,终年59岁。他学识渊博,才气出众,尤善书画,其作品风雅绝伦,气势浩瀚,烟云流畅,名满天下,与当时华亭董其昌,临府刑侗,晋江张瑞图齐名,为四家;与董其昌时称"南董北米",今故宫博物馆珍藏有米万钟书画多幅。他也爱石成癖,时称“友先生”,收藏了大量奇形怪石,并对每一块石头认真研究,整理成《绢本画石长卷》,被收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还著有《篆隶订伪》、《澄澹堂诗文》各20卷。

编辑:杨冶青责任编辑:杨冶青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