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王新年: 淡远虚静稚拙多彩的主题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甘肃在线讯 王新年,甘肃兰州人,《东方书画》专刊甘肃工作站站长、甘肃丝绸之路协会副秘书长,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理事、甘肃书画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兰州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甘肃在线网执行总监。多年来在省级媒体及宣传部门策划了系列专题宣传及大型公益文化活动,是资深媒体策划人。2014年8月28日精心创作的“祖国情中国梦”五十六朵兰花、梅花长卷,在《“德耀中华”-海峡两岸诗书画交流展》上闪亮登场,引起极大反响!11月15日-24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丝绸之路协会、甘肃省图书馆承办的以“唱响主旋律追寻中国梦”为主题的“追梦”名家书画暨王新年国画作品巡展(兰州站)首展在甘肃省图书馆一楼大厅隆重举办,引起国内网络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兰州日报等18家媒体对活动做了新闻报道,40多家网络主流媒体相继转载。2015年7月22—24日,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铭记历史追梦中国”为主题的“追梦”名家书画暨王新年国画作品巡展于在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活动现场了举行《东方书画》专刊甘肃工作站授牌和知名书画家们及王新年画家向甘肃省慈善总会捐赠书画作品、慰问抗战老战士、“追梦”万人签名等活动。省内外60多家媒体报道、转载。9月20-24日巡展走进临夏受到好评。近年来王新年专注国画创作与研究、红色主题展览宣传策划活动,成绩斐然。并参与成功策划了“陇上名家书画进万家”、“书画名家走进人民网”、“中华文化四海行”“海峡两岸诗书画交流展”等宣传推介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王新年在我有限的印象里,觉得他很勤奋、见识多、脑筋活,是一位穿梭于陇上媒体的资深摄影文化宣传策划人。如今他摇身一变,涉猎丹青画起了国画,叫人刮目相看。他的画,迥然有别于学院派,未经正规训练,不拘泥于教条,自己任凭所想,随意抹画,野趣横生。但仔细观察,画中还有一份可贵的清新意趣,形成了主题突出、淡远虚静、稚拙多彩的风格,题材广泛,俱可品味。王新年是主题性的画家,但凡有主题节庆,必有创作形成,主题画趋时应景、突出主旋律,因为主题凸显被人们关注,技法薄弱的不足也就淡去了很多。

 国画《远征》(彩3下)是王新年为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所做的主题国画,《远征》描绘的就是举世瞩目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曲折的山峰,缭绕的云雾,艰辛的队伍,坚韧的毅力,不屈的精神在画里画外闪现,长征的革命壮举萦绕眼前,使我们想到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分别从各苏区向陕甘苏区的战略转移的长征;想到中国工农红军创造的人类历史上不畏艰难险阻、不畏牺牲的远征;想到中华民族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想到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万世不朽的丰碑。看到红军绵延不绝、山高路远的征途,我们仿佛看到了远征的奇迹,跨越了15个省份,翻越了40多座高山险峰,其中包括20余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皑皑雪山,渡过了近百条江河,走过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在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6.5万里征程中,先后进行了600余次重要战斗,平均3天就发生一次激烈的大战,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平均每300米就有1名红军烈士的遗骨。长征不仅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更创造了彪炳千秋的伟大长征精神。这个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1936年10月,经过艰苦卓绝的长途跋涉和无数次的生死考验,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地区胜利会师,标志着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胜利结束。会宁大会师是长征胜利的标志,是民族抗战的前进阵地,是革命力量大团结的典范,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为后人,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要铭记英雄的事迹、激励民族的斗志、继承先烈的遗愿、光大民族的魂魄、弘扬长征精神。今天的幸福生活确实来之不易,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红色江山,需要我们后人用千倍万倍的真情去珍惜,去爱护。(作者陶耀文: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协副秘书长、省书协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