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国务院特供艺术家杨植霖传承中国传统书画艺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向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新创办的《中华书画家》杂志发来了亲笔贺信,信中这样说道:“中华书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希望杂志社以‘弘扬经典,推崇大家’为己任,广泛团结海内外书画艺术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光添彩。”温总理还以“一支毛笔,一张宣纸,留下了传世佳作”描绘出中华书画大家的儒雅、古朴、坚毅。纵观中国书画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其所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而在是当代,一些卓越的书画艺术家将中国书画艺术很好的传承了下来,这其中就包括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杨植霖先生。

  杨植霖,1953年生于甘肃省天水市,笔名为军中飞龙,字子墨,号墨君之主,现任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华书画艺术家协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敦煌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敦煌美术馆研究部主任、中國書畫藝術家協會常务主席等职务,同时也是甘肃籍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第一人”,其作品曾被载入《盛世中国大家墨韵》、《中国书画名人录》、《世界书画名家》等大型国家级专业书刊。

  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网(?id=507)就曾以“少戎马、驰疆场、戎马倥偬之条,在漫长的军旅生涯和艺术道路上,潜心研习金石翰墨,虽未臻至美,但目染心摩、点滴积累,渐入佳境、悟出真谛”来形容杨植霖先生在人生中的诸多收获。作为一位在军旅生涯和艺术道路创作的书画大家,杨植霖先生在其的创作生涯中一直以来都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强调作书画的意境和意义,意境不求深远,但要能深入人心,意义不追求崇高,但必须正面且务实,而对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杨植霖先生则表示:“艺术的传承是件很复杂的事情,单靠一个人或者一群人去做是不可能的,只有一群人在前面领头,后面有越来越多的人紧跟着,这样才能将传承做好。”

  从艺术的角度上来说,杨植霖先生的画风较为随性和洒脱,这或许与其多年的军旅生活和艺术创作有着直接的关系,时而有气吞山河之势,时而有雁过留痕的细腻思绪,可以说是将书画艺术家的儒雅、军人的刚强完美的融合一身,再加上深入了解和研究了多种书画艺术门类,集合了百家之艺术精华,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熟知杨植霖先生的人都知道,其所作的书画多以山水为宗、花鸟并举、榜书见长,其表现形式往往不拘泥于一种或几种,这主要是因为杨植霖先生懂得在生活中不断挖掘新的艺术表达方式,然后融合于自己的创作中来。

  总体上来说,传统的中国书画艺术流派众多,可谓百家争鸣,正如战国时代一样,即便是不同门类的文化其根本来源都是统一的,而中国书画艺术也同样如此,作为当代著名的书画艺术家,杨植霖先生就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传承中国几千年的书画艺术做出贡献,他也呼吁新一代的年轻书画家也为中国书画艺术这一世界文化瑰宝的繁衍生息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