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牡丹名家张高炎的艺术道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普通工人到书画大家

  ——甘肃牡丹名家张高炎的艺术道路

  记者 王永忠

  早些年在企业工作时,就与张高炎熟识,记得那时候的张先生是生产一线的一名普通工人,总是在工作之余练字画画。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有幸受邀去位于安宁二十九佳园的先生家做客,才知道张先生的功夫已今非昔比。张高炎先生的绘画一直着力于传统技法和现代相结合,他传承传统又大胆吸收各种新技法融合在自己的花鸟画创作中,在绘画方面,以书入画,写意梅、兰、竹、菊及山水,尤其对牡丹情有独钟,技法与日俱曾,颇具心得,在甘肃素有“牡丹张”之雅称。

  张高炎,笔名墨彦,号石林之士,甘肃兰州人。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曾为酒泉航天城题写报头《中国航天勤务兵》。作品被载入《中国当代书法名家名作大典》、《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书画名家精品大典》荣获“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光荣称号。在书画方面,他从临习名帖开始,对颜真卿、赵孟頫、王羲之以及孙过庭等名家的名帖,都认真临摹,多年不辍,从而在笔法功力上打下深厚的基础。在30多年的书法实践中,不断探求、深入钻研,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尤其他的行、草书技艺已日趋成熟,受到人们的赞许。绘画方面,以攻花鸟画为主。张高炎的花鸟画题材相当广泛,梅、兰、竹、菊、牡丹等无所不能,并能以书入画,多取写意形式,由于重在自己感情的发挥,所以往往不执一法,唯意境是求,因此他的花鸟画,蕴含诗的韵味,呈现和自然融合一体的气息和返璞归真之美。

  张高炎尤其擅长画牡丹,为了画出牡丹的风骨和神韵,他不断深入生活,观察所画物象的习性,掌握牡丹生长的规律,把握其形体、色彩和造型特征,潜心研究中国牡丹文化,惟取真情,师造化、心造神,融会贯通,别开生面。他笔下的风牡丹、墨牡丹、绿牡丹、醉牡丹姿态各异、楚楚动人,淡抹浓妆总含情。他从不同的侧面、多角度、多层次表现牡丹的意态神韵,其作品艳而不俗,清新高雅,呼之欲出,笔墨雄劲,风流倜傥,焕发着一种蓬勃向上的内在生命力,表现出一定的意境情趣,给人以精神振奋、耳目一新之感,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