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注意保暖御寒多通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近日气温不断下降,呼吸道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市民许女士的感冒已经持续有一个月了,发热、咳嗽,症状反复,难以痊愈,“中药、西药轮番上阵,可就是不见好,甚至越来越严重,稍微见点风,咳嗽就更严重了。”许女士说。

    对此,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小春。据赵医生介绍,进入冬季,气温较低,人们多在室内活动,开窗通风换气的次数和时间减少,就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急性呼吸道感染、急性或慢性气管、支气管炎。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流涕、咳嗽、咳痰等等,呼吸道感染主要由细菌和病毒两种情况引起。其中,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约占急性呼吸道疾病的70%到80%。冬季空气质量差,加之长时间使用空调等取暖设备,呼吸道“屏障”作用减弱,给致病物质以“偷袭”的机会。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这类疾病?赵医生告诉记者,首先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用空调、暖气会造成空气干燥、致病物质堆积、交叉感染等问题,虽然天气寒冷,但也应坚持早晚开窗通风半小时,并适当使用加湿器维持室内空气湿度。“很多老人都有晨练的习惯,但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可以改成室内运动。如果必须要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及时增添衣物,避免对呼吸道造成刺激而发病。”

    此外,赵医生建议,要多注意个人和家里的卫生,保持洁净,减少被感染机会。“注意均衡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如乳制品、红薯、玉米、山药、百合等,从而提高机自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呼吸道疾病容易感染,如果出现症状一定要就医检查,及早治疗,切忌自行‘开药方’,对症下药,避免病情加重。”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孙雅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