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一不留神闪了腰 急性扭伤如何防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1月10日上午,市民徐先生家里新购置了一台冰箱,就在搬运冰箱的过程中,徐先生不慎扭伤了腰,一下就不能动了。

    腰扭伤俗称“闪腰”,在生活中比较常见。腰扭伤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伤,常发生于搬抬重物、腰部肌肉强力收缩时。

    据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小春介绍,门诊中经常会遇到腰扭伤的病人,疼痛难忍,甚至不能行走和翻身,咳嗽、呼吸等腹部用力活动都会令疼痛加重。究其受伤的原因,往往是因为“一不留神”或“走神儿”。

    “搬抬的动作应该由手臂、腿部、腰部协作完成,如果‘走神儿’,就会造成各部位没能‘协同作战’,令腰部突然之间把所有的重量都承担了,结果造成受力和牵拉过度,发生扭伤。”赵小春说。

    “老年人更容易发生腰扭伤。”老人骨关节退化,腰部肌肉力量逐渐减弱,使腰椎不堪重负,突然地发力会引发腰部扭伤。赵小春说:“有时老年人甚至会因打喷嚏或者咳嗽引发腰扭伤。建议老年人在喷嚏或者咳嗽的时候双手叉腰,以此来帮助稳定腰椎。”

    赵小春提醒,市民在劳动时不要猛力弯腰,而是先屈髋、屈膝,再弯腰,伸直身体时不可猛力伸腰,而要尽力伸髋伸膝,这样可以避免扭伤。对于腰的保护,日常还有四个注意:一是工作中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一个固定体位下操作;二是工作和活动时要精力集中;三是抬担重物时要注意身体的平衡和动作的协调;四是不要做一些突然的扭腰动作。

    赵小春表示,急性腰扭伤后,应卧硬板床休息至少1周以上,可减轻肌肉痉挛和疼痛。“如果疼痛不能缓解,应及时就医,避免演变为长期慢性腰痛。”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