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鱼刺卡喉怎么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吕 赟)    近日,市民徐先生在餐厅就餐吃鱼时不小心将鱼刺卡到了喉咙中,随行亲友百般尝试救治却毫无结果,所幸送医及时,才没有发生更严重的后果。鱼刺卡喉咙真有这么严重?遭遇鱼刺卡喉应该怎么处理?民间流传的“土方法”真的管用吗?近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庆阳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冯顺治。

    “吃鱼时不小心就有可能把鱼刺卡到喉咙中。”冯顺治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经过及时就医处理都会解决。情况严重,则需要住院进行专业检查治疗。”据了解,庆阳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每天接诊鱼刺卡喉咙的病人,相对其他患者要多一些,老人因为舌头不灵敏容易被鱼刺卡到,小孩子被鱼刺卡到大多因为家长的疏忽。

    冯顺治说,鱼刺一般卡在人的扁桃体窝等位置,再往内便进入食道。如果鱼刺卡在食道中是很危险的,因为旁边是大动脉,万一刺破大动脉有可能致命。鱼刺卡在呼吸道也是极危险的,尤其在声门,易导致声门水肿而窒息死亡。

    很多人被鱼刺卡住后都会想到喝醋,或者尝试一些“土方法”。那么,这些方法真的管用吗?冯顺治表示,被鱼刺卡到,喝点醋可以得到缓解,但是吞咽馒头等多不可取。可低头往外咳,或用手轻压舌根呕吐使鱼刺被带出。如果简单处理后鱼刺仍不出来,应尽快就医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处理比较安全,通过喉镜、食道镜等专业检查救治多可解决。

    一般鱼刺卡喉咙后无论取出来或咽下去都会出现疼痛感,人们通常难以判断是否还有鱼刺停留在喉咙。对此,冯顺治提醒,鱼刺取出或咽下后仍有疼痛,而且疼痛感会随着进食加重。如果没有取出,3天后鱼骨周围的部位易发生感染,可能出现并发症。这就需到医院就医,认真检查了。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