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年初岁末时间忐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跨年节目听跨年广播,发现出错最多是时间——一旦发现就窃喜,显得笔者比出错者高明。

  最早出错的是深圳卫视跨年演讲者罗振宇,明明倒计时过了,隆重宣布进入2017年,他还是把去年(2016年)发生的事情说成今年如何。罗主讲反应快,意识到有错立马改正为“去年”如何,还周到地铺垫几个“对不起”。毕竟旧年刚过,罗主讲出错情有可原。

  2017年元月1日听或者看新闻,大把出现今年去年的时间错误,有改也有始终未改。比如听某个军事访谈节目,谈到“今年”建党95周年,“今年”长征胜利80年,错误一直未改;还有盘点2016年重大国际新闻: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朴槿惠被弹劾等统统属于刚刚过去的“去年”,却被“今年怎样今年如何”播出。后来笔者明白出错原因,该节目是去年——2016年录制,忽略了播出时间要到2017年。

  时间没错,一秒一分一小时一日一月按顺序排着队匀速前进,无人离场无人插队何错之有?至于某年多一秒——闰秒,因为影响小可忽略不计。但是日子积累到此年与彼年交错时,不注意,便有大把错误产生。聪明如播音主持尚且如此,何况平头百姓?

  曾在报社上班,年前付印年后的报纸版面,最重要一道工序,就是检查文章中的时间,准确说是时间表达。明明还未过去的今年12月发生的事,要改成去年,准确点改成年份2016;明明还没倒计时跨年,明明离下一年还有几天,在报纸检查人员笔下心中,年,已经过去。

  心里有了恍惚。时间不是铁打营盘?不是形而上的哲学殿堂么?怎么成了扯来拽去的小红绳?时间由此变得不那么端庄、正经,可以较劲,可以任人改来改去……

  习惯记事记日记的人,对于旧年离去,新年到来,自然而然写顺溜至少需要一个月,一个月啊,一年的1/12,看不到旧年脚后跟,还可嗅到脚后跟踢踏起的细微黄尘,那情形叫做“望尘莫及”。一切变得水到渠成,称呼新一年大号不需要停下来想那么一想,“去年今年”的错误日渐稀少,新年却已不新,嗖嗖嗖跑出去好大一截了。

  所以说,“年初岁末,时间忐忑”是改不了的常态,口吐莲花巧舌如簧的人类宿命的短板。

编辑:栗萌责任编辑:栗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