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白杨的独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们常常赞美松树的四季常青和枫树的霜叶如火。它们已经像树中的英雄和美女。我这里却要把点赞送给树木家族中的平民百姓白杨。

  在北方,白杨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在南方,却很罕见。周作人在《两株树》一文中,引经据典,对白杨树叶哗哗啦啦的声音赞美不已。茅盾在他的著名散文《白杨礼赞》里,更是赞美它“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他们两位是浙江人,对北方的白杨似乎相见恨晚,都像大开眼界。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反而因司空见惯而有些麻木。其实,普普通通的白杨,是很有些非凡之处的。

  刚上小学时,寒假刚过,老师带我们去野外找春天。扒开枯草,她指着泛绿的草根说:看,这就是春天!但此后的日子,离离原上草却总也等不来。春天原来还很遥远。工作后,城市少见荒草,自然也不再去扒草寻春。我的住房外,却有一棵杨树。春节后不久,一冬天都光秃干枯的枝杈上,突然齐刷刷地冒出芽苞来。没几天工夫,便挂满了缨穗,我们叫它杨树狗。过不了一周,杨树狗们纷纷落地,树枝上又齐刷刷地拱出一层嫩叶来!如同无数面小绿旗,迎着朝阳,闪着光亮!给乍暖还寒的早春骤然添了一派暖意。这几个步骤转换得如此迅速,步调如此统一,简直目不暇接。在周围的树木中,杨树是最早披绿的。它最早也是最快让人感受到春天的到来,而且年年如此!

  而深秋杨树的落叶,更是极有气势。一般是在小雪节气前后。借着一次寒风,白杨满树的叶子,会像兵阵一样,争先恐后地冲向大地怀抱。以至树下的落叶会厚厚地堆积一层,比银杏叶还壮观!园林工人收拾这些杨叶,不是在地上路上,而完全是趟在树叶上,哗啦哗啦,形同呼唤交谈。以至他们总是要准备一批大袋子,不一会儿,就满满当当地堆成一排,像粮食大丰收!我曾在树下捡一片大叶子回家去量,竟然宽26厘米!

  白杨就是这样一种最爱在平凡中创造不凡的树。甚至连杨树的短处,也很独特,这便是飞絮。其他的树,极少见到。只有柳树,与之秉性相同。杨花柳絮,同生共灭。其实这也无妨。如同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树族中的平民百姓杨柳呢!

编辑:栗萌责任编辑:栗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