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平凡之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刚,律师。先后在北京市浩东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执业。目前为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平凡之路—— 一个律师的奋斗历程》是一个执业12年律师的内心独白。一个看似不适合做律师的人,是如何坚持了12年,又能够怡然自得?一个最初不愿意做律师,又被迫选择律师道路的人,如何获得客户的信任和赞许?一个从农村出发,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大都市,成为亚太第一大所的股权高级合伙人?

  或许本书能够找到答案。

  第一部分,作者以自传的方式,真实记录了自己从大学毕业后进入社会的工作历程。八年的教师经历,有体制内的潜规则,有强加的“爱情”,有为了养家糊口的外出打工,尽管艰辛,但作者并没有沉沦,也未甘于平庸,他一直在奋斗。为了实现法律梦,考取法律硕士,他没有独自出关求学,而是拖家带口读了3年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间通过司法考试,出了一本书。毕业后去北京找工作,历尽磨难,执业后彷徨徘徊,几经摸索,凭着自己的诚信、认真和负责任的专业精神,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事业逐渐小有成就。后又转战上海,成为国内大所的高级合伙人。

  第二部分,作者选取几个典型案例,包括成名之作的行政诉讼,颇有故事的婚姻纠纷,名人著作权之争,外国人的学校之争,还有众多的败诉案件。从这里,你会在轻松的阅读中,在作者的娓娓道来中,深切地感受律师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困惑和抗争,以及作者为法治中国的呐喊。

  第三部分,是作者的执业心得十四条。没有泛泛的说教,只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没有人云亦云的教条,只有独创的干货。对于初入律师界的年轻律师来说,无异于清晨甘露,心田得以滋润,只能大呼解渴和过瘾,是值得珍藏的锦囊妙计。

  书评

   赵宏

  坦诚地说,初见张刚律师的稿件,快速浏览,并没特别看好。后来认真细细地读了一节之后,印象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依然平淡,但是,是“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平淡。这就像是水,没有味道,却能解渴。

  当时,便觉得这书很值得品读。真正的大律师,和自封的大律师,都是律师中的少数。一个普通的律师,一个普通的努力的律师,这样的经历,才是“平凡律师的奋斗故事,法治建设中的职业标本”。

  做了多年的法律出版工作,总结我们的法律图书,最常见的是思想和技术,即法学理论和法律实践,法律总以一种制度设计出现,实践则抽象为案情和判决。在大多的法律书中,当事人生活的悲欢离合不过被归纳为一个个抽象的法律关系。职业法律人的情感更是被隐匿起来,无从看见。

  有一个类比,说,二战中死伤了多少多少的士兵,这个“多少多少”是一个数字,我们看了大多无动于衷,而如果每一个士兵是缺胳膊少腿地从我们面前经过,我们会觉得这是多大的悲剧。法律亦是。

  以法律为业的法律人,见了太多的纠纷矛盾,人情冷暖,讲故事是信手拈来。张刚律师所分享的经历,不是抽象为“案情”与“判决”,他将那些真实发生的鲜活的故事娓娓道来,在朴实的叙述中,我们能意外地感受到一本法律书温热的温度。

  更重要的是,他以时间为轴,以自己的成长为线,呈现了他从事律师职业一路的故事和独特的轨迹。

  我跟张律师开玩笑说:您是律师版的“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场说走就走的转行”。他发了一个尴尬的小表情。

  引用他自己的说法则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草根,没有高贵的出身,没有显赫的背景,没有任何资源和人脉,完全靠自己的打拼,从小县城的老师,35岁转行做律师,靠着自己的勤奋和诚信,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一步从农村走向城市,做成大都市的律师。

  这就是张刚——一个平凡而努力的律师真实的经历。

  后记中,张律师这样说:对于初入律师行业的人来说,从书中,或许您会看到,律师,这个职业,其实并不神秘!中国的律师,不是英美大片中戴假发随意在法庭上走来走去指手画脚的样子,也不是救世主,不要过分夸大律师的作用,也不能贬低律师的价值。我认为律师就是解决问题的,对于自然人客户来说,就是维权和争利;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就是保值和增值。只要围绕这个主题,律师才能找对自己的位置,加上专业能力、责任心、诚信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我相信,你必定会成为大律师。

  这是他对律师职业的诠释,没有刻意拔高,也没有妄自菲薄。平实朴素,恰如其分。

  我合作过这本书之后,跟他说,“张律师,做完您的书,觉得您真是一个靠谱的律师,以后如果有人要求介绍靠谱律师,就介绍您这样的。”

  都是素昧平生,仅仅文字相见,就能交出信任,为什么?也许真诚和爱,胜于飞扬文采。

  希望那些打动我的,也能打动你们。

  书摘

  谁的青春不热血(代序)

   董冬冬

  第一时间拿到文稿,打开书中的故事,张刚律师打拼的故事跃然纸上,历历在目,毫无矫饰却感人至深。读文如睹人,一切都在字里行间中。

  富兰克林说,全力以赴的精神对人生的影响不可估量,这一点突出表现在张刚的奋斗精神上。无论是对爱情的果决,敢于以死抗争与坚守,还是十几年如一日在律师服务中的匠人精神,读来都令人荡气回肠。可以想象在理想之花无法生根的贫瘠城镇,一个白手起家的农民的草根之子,无背景,无资源,积累少,起步晚,完全靠自己的打拼,从小县城的老师,35岁转行做律师,靠着自己的勤奋和诚信,一点一滴地积累,一步一步从农村走向城市,成为大都市的知名律师,需要付出多少艰辛?若缺少了义无反顾的勇气与韧劲,我想那一段艰苦的岁月是无法捱过的。年轻人在选择职业时,往往高估了激情与情怀在创业中的重要性,一旦遇到挫折或者遇到诱惑,容易迷失方向,这一点上应向张刚律师学习。

  其实,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代替恒心。张刚在律师成长的路上,接手的大都是棘手难缠的案件,遇到的是些无路可逃或孤注一掷的当事人,但是他虽百折而无悔,忍辱负重,独自吞下委屈,从缝隙攫取一点法治阳光留给他人。就拿他代理的山东65个当事人集体诉讼的案件来说,从第一次去中院递交起诉状到最终立案,时间是7个月,其间他与当事人去过立案庭不下100次,人次不下400个。最后,法官都被感动,才决定立案,轰轰烈烈的山东省新泰市65名中师毕业生告政府和教育局的行政诉讼一案,顶住内外压力,用专业精神坚持抗争,历经泰安市中院与山东省高院终审,历时两年零六个月,以被告的败诉和原告的胜诉终于走完了法律程序。

  张律师讲得好,律师品格中诚信是第一位的。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既然当事人委托了你,就是信任你,作为律师就要勤勉地不遗余力地办理案件。既要客观地分析案件的有利条件,也要提示不利之处,不要虚夸,不要欺诈。诚信与否的一个评判的标准就是,律师是否将当事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儿来办。其实,何尝是做律师呢?做事,先做人,是在任何行业都颠扑不破的人生道理。但是,知易行难,我所认识的张刚律师,虽经历了社会环境的严苛考验,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三观”接受过挑战,但他是从泰山脚下走出来的受过孔孟思想浸染的汉子,一直保持着正直、朴实、善良、果敢的品质,没有沾染社会的不良习气。

  如果你是满腔热血却正在大门外徘徊迷茫的年轻人,如果你是那些刚刚踏入律师界却不知能坚守多久的人,或者是一位正尝试从司法界转投律师界的人士,或者你是已看到成功的曙光却仍要捱过一段艰苦日子的创业者,那这本书的作者,会告诉你,如何向自己安逸的青春告别,怎样向自己的怯懦与恐惧挑战,怎样平衡家庭生活与工作,以至最后如何完成蝶变。这本书作者是写给自己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继往开来,同时也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栗萌责任编辑:栗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