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儿时年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过完阳历新年,农历春节也就不远了。

  时近岁暮,看着周围与我一般独在异乡的同事都在忙着抢过年回家的车票,心底越发地怀念起那些未离父母的冬岁,曾经觉得单调而冗长的时光,不觉已是十多年前的旧事了。

  每年,到了腊月,或是更早的时候,母亲便为着农历新年忙碌起来。在我的记忆里,好像只有到了腊月,时间才开始用农历计算。从初一,一天一天的数着日子就到了腊八。这天早晨,母亲会将前晚备好的红豆、红枣、江米、莲子、花生、核桃仁等各色杂粮干果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水熬煮,不过几个时辰,厨房里便都是香甜软糯的腊八粥的味道,寒冬里喝上一口,从唇齿间直暖到心里。

  过了腊月二十三祭灶,年味渐浓。大人们忙着将门窗衣橱,桌椅长凳擦洗一遍,还要置办些草木鲜花、炒货糖瓜、鞋帽衣褂之类,似乎总要里里外外焕然一新才可过得新年。孩子们则自在的多,男孩子围在一起打打闹闹放些花炮,女孩子聚在一块说说笑笑剪些窗花。

  除夕早上,户户门前换旧符贴新桃,贴完桃符放鞭炮。吃罢午饭,母亲在厨房里忙着准备年夜饭,父亲则领着我,随叔伯们一同给先祖上坟、磕头、送年饭,只见得田间坟头人影憧憧,村前舍后炮竹声声,甚为热闹。等到了除夕夜里,长辈们还要领着儿孙围桌守岁,直等到子时,放了鞭炮,吃了饺子,磕头给了压岁钱,一家人才都洗漱睡了。

  大年初一,人人都忙着拜新年,说吉祥话,初二要早起赶路走亲戚,初三、初四,乡村里若逢着集市,男男女女赶集看戏自然是少不了的,等到了初五,家家迎了财神,年事也基本结束了。大人们又要开始一整年的劳作,孩子们也要背着书包上学堂了。到了上元节时,一家人吃完元宵、看了花灯和焰火,年也就过完了。

  时光易逝,曾经居住的小院也早已换了主人,虽常感世事多变,但当一家人围桌而坐吃着母亲新煮的腊八粥,只觉还是儿时的味道,甜甜的、暖暖的。

编辑:栗萌责任编辑:栗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