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市血站取用血记录何时能完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马 瑶)   3月18日,市民白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每次去献血都有献血记录,可就是没有献血者的取用血记录,这对于没有随身携带献血证且遇到紧急情况的市民来说,很不方便。

    白先生告诉记者,他咨询了血站采血员得到的答复是“市中心血站的电脑系统只保存每个人的献血记录,系统没有取用血记录,而且献血证丢失不能补办。即使你和家人献再多的血在紧急情况下想用血,身上没有带献血证不享有优先取用血权”。白先生说:“献血证不是出门必带品,而且有时候也会丢失,在紧急情况下,回家再取献血证也不现实,抢救生命是分秒必争的事情,所以希望能够保障每一位献血者优先使用权。”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庆阳市中心血站,据该单位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每天临床用血量约为30000ml,实际献血量每天约为15000ml,无偿献血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由于血液保存期为一个月,我市又为农业城市,城乡居民献血积极性不高,血液供应极度紧张,全市临床急危重患者救治需要城乡居民积极无偿捐血,履行义务,才能满足需要。

    目前,我市血站对献血过程实现信息化管理,所有献血者的基本信息和献血记录均由血站管理系统进行登记和备案。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和配偶用血后,在市中心血站管理系统用血返还模块中有详细记录。由于血液紧缺,用血时要求出示无偿献血证,只是督促用血者家属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据介绍,我市实行血液集中配送制度,血站定期按批次将血液送至医院,出示无偿献血证是优先用血的凭证,非刚性要求,医院给病人用血时,依据《临床用血管理办法》规定使用,并予以记录。由于经费的原因,目前医院His系统和血站Spring系统尚未联网互通,献血和用血之间存在空档,信息化建设正在逐步完善解决。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