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晚睡强迫症”,你中招了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您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已到凌晨,就是没有睡意,或者有睡意了也“舍不得”睡觉;身体已经疲惫不堪,可一躺下就下意识地拿出手机开始滑;明知第二天一早要上班,还是忍不住熬夜打游戏、上网、看视频……总之,就是“白天犯困、晚上兴奋”,这种被网友称为“晚睡强迫症”的行为在上班族中越来越普遍。

    一部电影看完,已经晚上11点多了,小郭意犹未尽,但是她想,“明天还要早起上班呢,得赶紧睡。”洗漱之后躺在床上,虽然已经有些倦意,但小郭还是习惯性地把手机拿出来刷刷微博,看看微信……等到终于要睡觉时,已是凌晨一点多了。“白天忙得焦头烂额,没时间做自己的事情,晚上回到家就各种停不下来。”小郭坦言,尤其是在周末,想到第二天不用早起,会更加纵容自己晚睡。

    庆阳市中医医院治未病诊疗中心医生李铁军介绍,晚睡的人最常见的就是疲劳、精神不振,免疫力也会下降。如果长期晚睡,还会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同时,晚睡很容易导致肝功能异常,患心脏病的几率较一般人高。对于女性而言,晚睡最可见的危害就是皮肤老化较快,出现暗疮、粉刺、黑斑等问题。

    如何改变这种晚睡的习惯,市中医医院医生焦浩东建议,首先,因太闲而晚睡的人,试着给自己找点兴趣爱好,或是为自己定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因工作需要被迫形成晚睡习惯的人,应该学会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更好地安排时间。其次,应该适当多做些户外运动,通过运动增加身体的疲劳感,但是这些运动不能进行得太晚,否则会适得其反。最后,要充分相信自己,努力克服“晚睡强迫症”。利用心理暗示,一到时间就摆脱各种干扰,及时睡眠,坚持一段时间后,人体的生物钟就会建立条件反射,才能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