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驾车不文明 违法又危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 洋)近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市民师女士的反映称,在开车途经西峰区长庆路时,与自己并行的一辆货运小三轮车驾驶员一直在打电话,而且行驶速度很快,害得周围的车辆小心翼翼,避而远之,影响交通。

市民安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有次,安先生驾车快到市人民医院十字时,直行绿灯,前方有一辆车停在那里,并没有要走的迹象,安先生以为这辆车中途故障,所以准备绕道超车,结果该车又缓缓起步,但速度非常慢。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后面的车“百思不得其解”,只好排队等候,等了两个红灯后,这辆车终于“爬”过了十字路口,安先生超过这辆车时发现,该车驾驶员正一手打电话一手握方向盘,而前面不远处,就有交警在指挥。

除了驾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的问题,在街道上,我们也会经常看见一些驾驶员在驾驶中吸烟、不系安全带、滥用远光灯等。这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既给自己带来了危险,也威胁着其他人的生命安全。

据记者了解,驾车拨打或接听电话危害特别多,一是分散驾驶人注意力,拨打或接听电话时人脑反应比酒驾还要慢,年轻驾驶人反应速度仅相当于70岁老年驾驶人,大大削弱了驾驶人的应变能力;二是驾车打电话导致交通事故的风险比通常高4倍,三成以上致命交通事故是因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所致;三是驾车拨打或者接听手机还会影响车辆的通行效率,加剧路面车辆拥堵。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机动车驾驶员行驶途中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可处以20元以上200 元以下罚款,并扣机动车驾驶人2分的处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