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小吃摊生意火爆食品安全谁保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洋)  4月21日至25日,西峰区联合村海山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庙会。这几天,周边的群众都来赶庙会,人们要吃饭、买东西、看热闹,这都为庙会提供了广阔的商机,因此,一些小商贩慕名而来,庙会热闹非凡。

  火爆鱿鱼、瓦罐豆花、黄焖鸡……各类小吃摊沿着巷道两边摆开,庙会期间,各类小吃备受欢迎。然而,庙会上的小吃能否经得起食品卫生的“安检”,这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有市民反映,前两天西峰刮大风,气象部门还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但这些小吃大都是露天摆放的,人来人往难免有灰尘落入,卫生状况引人担忧。

  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记者发现,由于刮风的缘故,小吃摊的桌椅上满是灰尘,桌椅下还有顾客随意丢下的纸巾等垃圾,部分小吃原料露天摆放,没有采取防尘、封闭、保鲜、冷藏等措施。加之庙会期间小吃摊用水不方便,锅碗瓢盆不能正常洗涮,也存在一定的卫生问题。逛庙会的王女士不禁疑问:“这些小吃到底干净吗?”

  记者在一个砂锅摊位前看到,摊主将摆放好的原料装锅摆成一排,露天放在路边的炉架上,其他原料分别放在一侧的架子上,均没有覆盖防尘罩。很多摊位的桌椅下,也是一片狼藉,垃圾桶内和垃圾桶旁堆满了一次性塑料碗筷。

  傍晚一过,烧烤摊的生意火爆了起来,摊主烟熏火燎地加工着食品,路过的人纷纷被呛到,摊主表示,虽然环境差点,但是大家就喜欢这样的热闹氛围。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市民杨波认为,食药监部门应加强庙会期间传统小吃的安全卫生监管,同时更应该在人性化管理方面加强引导,比如印制卫生监督宣传材料分发给商贩并要求商贩安装防尘、防蝇设备,保障食品安全。

  市民张立新说:“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选购小吃时,尽量购买经过高温消毒的食品。”

  在采访中,还有很多市民表示,希望有关职能部门把庙会小吃商贩纳入管理,解决好庙会小吃的食品安全问题,让大家吃得放心。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