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从阎家洼子会议到周家硷会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34年7月,为了粉碎敌人对陕北根据地的“围剿”,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谢子长、参谋长贺晋年率一、二、五支队及赤卫大队200余人南下。7月23日,在南梁阎家洼子与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会合。25日,在阎家洼子召开了两军联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谢子长、刘志丹、习仲勋、贺晋年、高岗、龚逢春等,陕甘边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连队以上干部以及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支队长以上干部都参加了会议。

300f75bf26660f68a97440612949abb1

阎家洼子会议旧址

  在会议上,谢子长传达了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的信,还宣读了上海临时中央局和中央驻北方代表给红二十六军的指示信(此信先未和二十六军联系,是通过陕北特委转的)。信中对红二十六军作了不正确的批评。红四十二师负责同志汇报了陕甘红军及根据地情况,总结了红四十二师的工作。谢子长、刘志丹还研究分析了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斗争形势。

  为使两支红军更好地配合,协同作战,扩大苏区,会议决定红四十二师三团(团长王世泰)去陕北,配合陕北游击队和群众粉碎井岳秀部对陕北苏区的第一次“围剿”;会议还决定撤销高岗红四十二师政委职务,由谢子长兼任;陕北游击队总指挥由贺晋年担任。

1b984d3f4d7ee162b5331719cae8df71

贺晋年

  在这次会议上,谢子长、刘志丹根据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的革命形势,进一步研究了协同作战,发动群众,统一步调,共同对敌以及更好地粉碎敌人对陕北根据地第一次“围剿”的作战方针。

  这次会议,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红二十六军还从武器方面,给了陕北红军游击队以很大支援,促使游击队更好地打击敌人,发展革命根据地。

  1935年1月下旬,陕甘、陕北两个根据地的领导人谢子长、刘志丹在陕北安定会晤、分析了当时西北地区的斗争形势,并就统一两块根据地的领导,统一两支革命武装的指挥以及粉碎国民党对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方针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2月5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和陕北特委在周家硷召开了会议。会议根据谢子长、刘志丹的提议,通过了统一两个根据地的党政军的领导和第二次反“围剿”的作战方案,成立了中共西北工委、西北军委。

  会议选举谢子长为西北军委主席(有说军委主席是刘志丹),刘志丹为副主席。当时谢子长病情很重,不能到职,西北军委的领导工作实际上是刘志丹承担的。2月21日,谢子长病逝,刘志丹即为西北军委主席。

30e0bec55387f7dcdad8363f2a90edfe

周家硷会议旧址

  根据周家硷会议精神,西北军委向根据地军民发布了粉碎敌人第二次“围剿”、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的战斗任务,要求集中力量,首先打击深入我根据地中心区的敌八十四师,以解除对根据地的威胁,号召红军、游击队、赤卫队和人民群众紧急动员起来,为粉碎敌人的“围剿”而英勇战斗。同时,调红二十六军第三团和义勇军北上陕北,与红二十七军配合作战(红二十六军一、二团和骑兵团配合陕甘当地游击队坚持原地斗争)。

  选自:《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编辑:张述锋责任编辑:张述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