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红二十六军的建立和发展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二十六军是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历史条件下,中共中央实行军事战略转变、组建红军主力兵团的产物。它的建立和发展大致经历了成立南梁游击队、建立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建立红四十二师和编入红十五军团等四个阶段。与同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相联系,红二十六军的兴衰,决定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扩大或缩小。刘志丹、谢子长等对红二十六军战略方向和行动方针问题的认识,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展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三、建立红四十二师师部,开辟南梁革命根据地

  红二团南下失败后,中共陕甘边区特委立即于1933年7月以渭北、富平游击队为基础,在三原武字区组建了红二十六军第四团,继续坚持战斗。为了统一党、政、军的认识,进一步打造陕甘红军的主力部队,8月中旬,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照金苏区的陈家坡召开特委 大会议,讨论决定把红四团、耀县游击队和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三部分武装力量统一起来,成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10月上旬,国民党军和反动民团共6000余人对照金苏区再次发动“进剿”。中共陕甘边区特委以游击队在苏区内坚持斗争,红四团转至甘肃省合水、庆阳一带打击敌人。在这关键时刻,刘志丹担起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参谋长的重任,转而采取避实就虚的作战方针,开始扭转了长期被动的局面。

02787d244fef6d096b263bbe07490fe0

红四团成立大会旧址——武字区小通村口

  照金苏区的陷落给中共陕西省委机关造成了严重破坏,一时间失掉了与中共陕甘边党和红二十六军的组织联系。这种情况在客观上使陕甘边党和红二十六军摆脱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的干扰。刘志丹等领导人抓住这一机会,努力把陕甘边根据地和红二十六军的建设工作转向正确性轨道上来。为了总结和吸取了照金根据地失守的经验教训,1933年11月,红军临时总指挥部与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甘肃省合水县包家寨召开联席会议。刘志丹就红二十六军今后的战略方向和陕甘边根据地建设行动方针等重大问题提出了重要建议,得到了广泛的赞同。

855604c0427be077fc476b750ea400b1

包家寨会议旧址

  会议就此作出了三项重大决议。一是决定撤销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恢复红二十六军,成立四十二师。二是决定建立陕北、陇东、关中三路游击区,开辟三个战场,扩大根据地建设。三是决定陕甘边的战略总后方北移到南梁,与陕北接近。11月上旬,部队到莲花寺后,中共陕甘边区特委正式将所辖部队改编为红军第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王泰吉任师长,高岗任政治委员。不久,刘志丹、杨森分别接任师长、政治委员。与此同时,西北抗日义勇军、耀县游击队三支队和原红四团的少年先锋队编为红三团,王世泰为团长,李映南(后叛变)为团政委。红四十二师成立后,在陕甘人民的支援下,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打破敌人的多次“进剿”。到1934年1月,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纵横各70多公里的陕甘边苏区。

f6bef1be931fcf200d7af2a9e4d155f1

第四十二师成立旧址——莲花寺

  1934年2月,陕甘两省的反动军阀调集1万余人马,对南梁根据地发动第一次大规模“围剿”。当时敌我兵力为8:1,敌人采取四面包围之势。刘志丹全面分析了敌我态势,敏锐地抓住了敌平分兵力的弱点,决定首先腰斩敌战线中央,然后各个击破。为此,他命令地方红军游击队和赤卫军紧守根据地,在内线牵制打击敌军,亲率主力红军部队和地方红军跳出敌人的包围圈,迁回外线,转战千里,经大小战斗30余次,歼敌3000余人,胜利地粉碎了敌军的第一次“围剿”。

  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后,陕甘边党和红二十六军进一步开展了创造新的红军和根据地的工作,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也发展到包括淳化、富县、中部、宜君、旬邑、正宁、宁县、合水、庆阳、保安、安塞、靖边、耀县、甘泉等十几个县的部分地区。1934年11月,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南梁正式成立,习仲勋当选为主席。随着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红军和游击队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a7a0ac6793319755cc32d207efd73ee4

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

  1935年2月,国民党政府调集4万余兵力,对陕甘边和陕北两块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二次大规模“围剿”,并把重点放在陕北。为了集中力量粉碎敌军的“围剿”,统一作战行动,陕甘边和陕北两块根据地的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了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之后成立西北军事委员会前敌总指挥部,由刘志丹任总指挥。刘志丹立足战略全局,认真分析敌情,决定集中兵力,重点打击刚刚入陕、又与陕北军阀井岳秀矛盾很深、难以协同作战的高桂滋部第八十四师,并亲笔拟定了粉碎这次“围剿”的《动员令》,于2月18日发布全军。具体部署是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主力北上陕北,与红二十七军第八十四师协同作战;留下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一部就地坚持游击战争,骑兵团相机向外线游击,地方游击队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活动,牵制和打击敌人。由于战略决策正确、作战部署得当,这次反“围剿”作战取得了重大胜利。经过一系列艰苦战斗和长途转战,两支红军歼敌3000多人,彻底粉碎了这次由蒋介石亲自筹划的“围剿”;红军发展到7000多人,武器装备得到了补充和改善;解放了6座县城,使陕甘边和陕北两苏区连成一片,扩大到30个县。

70c817edbab653199d6e5b3db1fa4696

陕甘革命根据地旧址

  就这样,红二十六军在艰苦作战的环境下,逐步锻炼成长为一支坚决跟党走、敢打硬拼、灵活机动、拥政爱民的英雄部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也逐步在反“围剿”斗争中巩固扩大,最终和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北起长城,南至淳耀,西接环江,东临黄河地域广阔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作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也是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吹响对日作战号角的出发点。

  选自:《纪念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0周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特点和历史地位学术研讨会文集》,中共甘肃省委编,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作者:董志铭,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教授。

编辑:张述锋责任编辑:张述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