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小记者对话市水保局总工程师卢东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  1.陇东报小记者:请问水土流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的?

  卢东平:水土流失是人类在自然生产、生活中逐渐认识到的一种现象。人们认识到它的危害性距今不过三四百年,在农业文明的时代,没有发达的工业,只有人类向自然界索取,比如种植粮食、狩猎等等,在这些活动中,人类为了生存不会考虑到对自然界的破坏。到了工业文明时代,人类的文明程度提高了,科学家们逐渐发现,对水土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和经营,使土壤的覆盖物遭受破坏,特别是在下雨的时候,裸露的土壤受水力冲蚀,发生了大量流失的现象。

  2.陇东报小记者:为什么会发生水土流失呢?

  卢东平:水土流失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黄土高原的土壤比较疏松,下雨的时候很容易被冲开、流走;二是植被覆盖少,黄土裸露于地表;三是降雨集中,每年6月至8月降雨较多,而且大雨、暴雨多,造成水土流失严重。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为因素,比如非法取土破坏植被,开矿开采破坏地表结构等。

  3.陇东报小记者:清水沟是怎么形成的?

  卢东平:大家很好奇这条沟是怎样形成的?其实,关注这条沟就是关注我们生存的环境。大家应该知道,有一个证据可以说明我们生存的这片黄土地在数百万年前曾是一片森林茂密、花草繁盛的大草原,这就是“黄河古象”,它是迄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个体最大的剑齿象化石。今天我们看到的沟道形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地质构造的变化;二是长期以来,雨水的侵蚀、冲刷和切割,使得平坦的塬面变成千沟万壑,这就是水土流失带来的后果。

  4.陇东报小记者:我们现在还有哪些沟道需要“急救”?

  卢东平:有一句俗话“八百里秦川赶不上董志塬的一个塬边”,这说明了董志塬的富饶美丽,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但是,在水土流失的作用下,目前庆阳境内的37条塬有118条急需治理的“抢救性沟道”,比抢救性沟道情况好一些的称之为“潜在性沟道”。抢救性指的是如果现在不去保护并且加以抢救的话,沟道裂面就会更大更深。比如你们今天看到的火巷沟,现在它比西峰建市以前向前延伸了七八米,如果不进行抢救,沟头延伸很快就会威胁到东湖公园,甚至小什字街道的安全。目前,我们已经对三分之一的沟道进行了治理。

  5.陇东报小记者:水土流失有什么危害吗?

  卢东平:水土流失不仅会给农村带来灾害,也会威胁到我们的城市环境。小记者们大多数生活在西峰城区,大家会认为我们的周边没有水土流失,其实不然。比如,我们每天都会见到洒水车给街道洒水,就是为了降尘,而尘土中有一部分就是水土流失带来的,土壤经雨水冲刷之后散落在街道上,这是我们身边最直接的感受。从宏观上来讲,严重的水土流失会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比如抬高河床,发生洪涝灾害,破坏饮水资源等,生态环境的恶化会阻碍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6.陇东报小记者:怎样防治水土流失?

  卢东平:防治水土流失的措施和办法很多,宏观来讲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工程措施,一是植物措施。我给大家通俗地介绍一下:第一种是植树造林,就是利用植物发达的根系将土壤固定住,避免被雨水冲刷、流失;第二种是在坡耕地修建梯田,起到蓄水、保土、增产的作用;第三种是在沟底打淤地坝,将雨水收集起来有序排放或是进行再利用,这样既能拦截泥沙,又能保持水土。此外,还有其他一些综合性的措施,比如西峰城区的彩虹桥工程,它不但是景观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水土保持工程,城区周边雨水不下沟,进而起到保护塬面的作用。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