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小记”科考我市水土流失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黄飞)  6月5日是世界环境保护日,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6月10日,陇东报小记者团联合庆阳市水土保持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欲见山河千里秀·先保大地一寸土”的小记者科考活动,40余名陇东报小记者,深入火巷沟、清水沟等地直观感受我市水土流失问题的现状,探寻水土流失的原因,了解我市水土治理工作的新成效,接受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强化水保意识。

  活动当天,小记者一行分别实地考察了西峰区的火巷沟和清水沟。在火巷沟,小记者们亲眼目睹了光秃秃的沟道、在雨水冲刷侵蚀下不断向市中心居民生活区延伸的沟头、矗立在沟边岌岌可危的居民住宅楼。

  “火巷沟的水土流失问题已经存在好些年了,山体滑坡、不稳定斜坡引发的自然灾害常有发生。大家看远处正在施工的挖掘机,他们的工作就是要对坡度过陡的易塌陷滑坡的山体进行整治,通过削减坡度、运土填埋减缓水土流失的速度。在不久的将来,这里还会修建一座大桥,方便市民的通行。”西峰区水保局副局长范正印向小记者介绍道。

  随后小记者们徒步深入清水沟沟底,在西峰区水保局副局长刘富荣的介绍下,小记者们了解到清水沟具有典型黄土高原沟壑区地貌特点,在经过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固沟保塬”等水土治理工作以前,这里是庆阳市水土流失问题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经有关部门的大力整治,清水沟已经呈现出一片山清水秀的样貌,水土流失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

  下午,小记者们走进庆阳市水土保持管理局,通过宣传展板和水土治理工作的宣传片——《黄土大塬在萎缩》深入了解了庆阳市全市范围内的水土流失问题。看完宣传片后,庆阳市水土保持管理局总工程师卢东平现场接受了小记者们的采访。经过一个上午的实地考察,小记者们对庆阳市水土流失问题有了深刻了解,也在考察过程中发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采访现场,小记者们积极举手发问,卢东平为小记者进行了专业解答。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自觉做水土保持合格的宣传员。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