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保住家园一寸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陇东报小记者 梁竞夫)   有一句谚语说:八百里秦川,比不上董志塬塬边。以前在听到这话时我对董志塬的平坦广袤区水保局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介绍清水沟水土治理情况感到非常自豪。但在6月10日,我以陇东报小记者的身份参加了“欲见山河千里秀,先保大地一寸土”科考活动,才认识到我们的家园正在遭受着严峻的水土流失,董志塬正在萎缩。

        当天,我们先后考察了庆阳市内的火巷沟和清水沟。火巷沟是一条正在治理当中的沟道,沟头位于西峰区东湖公园旁,离最近的住宅小区仅有五六米远,十分危险。如果发生一次稍大的坍塌,将危及周边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清水沟是一个已经治理得非常好的沟,那里面山清水秀,绿树满山遍野,沟头有像长城一样的防护墙,大约50厘米高,有防止水土进一步流失、蓄水等功效,而且这里将成为西峰的旅游休闲去处。

        黄土高原作为世界上最严重的水土流失区域,每年流失的水土高达亿万吨,这不得不说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消息,而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类对植被的破坏。所以我想,保护家园的每一寸土地,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相信在不久之后,我们一定不会再让黄土地流失,董志塬也会变得天蓝、地绿、水清。(小记者系庆阳五中八年级)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