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创新办学强内涵 秉承一流促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pic=&searchPic=true" class="share-weibo" target="_blank"> ——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desc=&summary=&site=&pics=" class="share-qq" target="_blank">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滔滔黄河岸边,巍巍青山脚下。坐落着一所设施完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示范效应显著的现代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建设的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是原解放军总参谋部、教育部确定的定向培养士官院校;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是甘肃省“双一流”大学项目建设单位,也是甘肃省优质高职学院。

    同舟共济创辉煌 再接再厉谋进取

    学院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历史机遇,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艰苦创业、共同奋斗,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校舍总建筑面积30万平米,建有15个校内实训基地,共包含实验实训中心22个,实验实训室144个。办学内涵不断充实,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特色、规模、内涵发展的兴校之路。200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 2009年被评定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 2012年学院所属甘肃省第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被人社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鉴定所,同年被教育部确定为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2014年学院获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2015年学院气象科技综合实训中心被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水利枢纽实训中心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学院还被中央电化教育馆确定为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同年还被教育部确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2016年学院还被确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学院在2016年中国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中排名第55名,甘肃省内排名第一。在2017年中国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中排名第80名,甘肃省内排名第一。排名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联合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本次大学评价的院校对象为国内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不含军事类院校和港澳台地区高校),总计达到2552所,其中含1346所高职高专院校。

    抓思想政治工作 促学院和谐发展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教育部、中共甘肃省委及省高校工委的有关精神,制定了全院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坚持围绕学院中心、服务大局、团结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积极营造健康舆论氛围,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促进学院事业蓬勃发展。通过切实有效的途径和手段,增强师生员工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指导学院各系、部处和直属教学单位的党总支(支部)的学习及教职工的政治学习。有计划地提供学习材料,推荐和组织理论报告、辅导讲座。

    为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学院还倡导的全院教师进行“课堂五分钟立德工程”、践行教师立德树人的本职,思政教育教学部专兼职教师率先在课堂上开展“五分钟立德工程”。主要形式有:讲时事、谈新闻,关注国际形势、关心国内民生问题,领会《弟子规》含义、讲述“二十四孝”故事等。

    学院还结合实际,对全年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了安排,厘清了各部门的任务职责,按照《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活动实施方案》和读书节系列活动,把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百千万工程”与“和谐校园·你我同行”等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结合起来。创新活动载体,培育特色文化,弘扬优良传统,践行校训校风,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从而全面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抓专业结构调整 促办学特色形成

    将专业建设作为强化特色、提升内涵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围绕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发展,坚持“错位设置、非均衡建设、星级管理、专业群发展”的专业建设策略,经过不断调整、优化,形成了安全、采矿、地质、化工、测绘、机电、冶金、电力、水利等15个专业群。其中煤矿开采技术、矿山地质、矿山机电、大气探测技术、矿山测量、水利施工技术6个专业是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冶金技术、选煤技术、大气科学技术、应用气象技术4个专业是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建设专业;煤矿开采技术是全国高职高专精品专业;矿山测量、大气探测、矿山机电是省级特色专业。同时,测绘专业群进入全国高职高专一流专业行列。学院还了建成《矿山测量》、《高空气象探测》等14门省级精品课程,煤矿开采技术、矿山测量、矿山机电、矿井通风与安全等4个省级教学团队。承担了教育部《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企业实际教学案例库》的开发任务。

    抓教育教学改革 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按照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四强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形成了“2134”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同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个。发表学术论文993篇,其中SCI、EI论文17篇。2016年学院“产教融合彰显职教特色工匠精神共育四强人才”案例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6年年会上被评为优秀案例;同年,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全国选拔赛上,学院地质工程系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张荣涛同学经过激烈的角逐,取得了进入全国集训队资格;2017年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项目合作院校。

    抓基础设施建设  促办学条件改善

    近年来,学院多渠道筹措资金,继续大规模实施校园基本建设,先后完成图书馆、水利实训中心、校门前广场建设和景观工程建设等一批基建项目,校园总建筑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建成功能完善、使用便捷的校园信息化系统。同时,投资近1亿元建成了集“教学、培训、科研、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15个校内实训基地,包含144个实验实训室(实训中心),其中现代化仿真矿井被国土资源部评审命名为全国第一批53个国土资源科普教育教育基地之一。固定资产总值增加到6亿元,其中教学设备总值增加到1.6亿元。

    抓办学体制创新  促办学竞争力提升

    学院被解放军原总参谋部、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11所定向培养士官院校之一,担负起为空军、海军、陆军、火箭军、武警部队等单位培养士官生的任务,士官生专业素质高、军事技能强,深受部队欢迎;学院还牵头组建了甘肃省资源环境职业教育集团,集团以学院为主体,由1所本科院校、37所中专学校、3家行业员工培训机构、88家企事业单位组成;学院还被教育部遴选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6年,学院又被省政府确定为甘肃省“双一流”大学项目建设单位。

    抓服务平台建设,促社会服务能力提升

    学院先后建成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甘肃安全宣教培训基地、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甘肃省国家级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甘肃省大学生海外就业服务中心等社会培训服务机构,每年为社会、企业提供各类专业培训近10000人次。2013年以来,连续4年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得到教育部等上级部门领导和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影响力大、认可度高、综合效应广。

    学院强化培训过程管理,将培训教学纳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随机听课、教学检查、课堂评估、学员评教等方式,加强教学质量过程监控与成效评价。规范培训档案管理,确保培训过程材料完整、详实。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组织学员深入企业进行实践教学,鼓励学员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使理论内容实践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技术概念通俗化。坚持案例教学法,针对事故案例进行实例分析讲解,有效引导学员思考、回答、点评、反驳,有效避免了“一言堂”和“满堂灌”。同时注重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同类别人员进行分类施教,增强培训针对性。    

    抓就业质量工程,促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学院始终坚持不懈地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工程”,牢固树立“就业好才是真的好”的理念,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契合度、创新就业工作方式、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健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丰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等方面下足功夫、做足文章,有力地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学院借助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平台,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线,由企业主导共建冠名二级学院,先后成立了窑街煤电学院、大禹学院、三和数码测绘学院、港中旅酒店学院等10个具有现代学徒制特点的二级学院,2017年与企业联合,按现代学徒制模式订单招生1000余人。同时,组建了“定向培养士官班”“华煤集团班”“中电投班”“三和数码班”等80多个订单冠名班,实行“适需、适量、适时”培养,实现了订单班学生“全就业”。

    通过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对2012—2016届毕业生连续五年的调研分析,形成人才培养工作的自我诊断、反馈、改进机制,有效促进学院不断调整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连续多年实现了“双增长”。

    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一,均达到了90%以上,就业单位主要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占比达80%以上,其中1000人以上规模的大型用人单位占比达到50%以上。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继续保持“双高”的良好态势。优质的就业有力地推动了招生工作,招生规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年招生人数达到4300人左右,报到率稳定在93%左右。

    学院还被教育厅确定为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单位。依托此平台学院与江苏省大丰市人社局、江苏省常熟市人才服务中心、浙江省德清县人社局以及兰州市城关区就业局、兰州新区人才服务中心等10余家政府部门建立校政合作关系。与兰州新区、城关区联合举办中小微企业人才招聘会,为中小微企业培训员工180余人。下一步,学院还将和全省14个市州的人社局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并联合举办中小微企业人才招聘会。

    近年来,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称号,被甘肃省政府评定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被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甘肃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被兰州市城关区政府授予“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抓后勤保障服务  促校园安全稳定

    近年来,学院强化后勤保障服务,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体制,转变服务观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规范后勤管理,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锐意改革创新,以创新管理为方法,细化过程控制,降低设备运行成本,扎实稳妥使学院后勤服务工作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学院本着服务师生为重、兼顾经营的原则,使食堂规范管理进一步得到提升。确保食堂食品安全的首要关口即严抓严管,做好米、面、油、肉、豆制品、食品添加剂的统一招标采购工作,对菜等其他原料加强监管。同时,学院加强食品日常加工的监管工作。有关责任人按时到岗、认真检查,并做好好食品留样登记工作。对前厅、后堂及操作人员卫生进行检查,对前后堂设备(设施)及使用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及时维修。省市卫生监督局多次抽查我院食堂餐具的消毒卫生状况,合格率均为100%。

    学院还定期邀请省食药局及消防安全大队等专业人员对食堂经营户进行食品卫生知识、消防安全知识、职业道德等系统知识培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从而更好地为全院教职工服务,同时,也有效的促进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凝今日之力量  促明日之辉煌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院秉承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办学精神,凝炼形成了和谐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品质至上的校训。目前,学院正努力朝着建设充满活力、内涵丰富、基础设施完善、主体专业优势突出、煤炭气象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良好示范效应的资源环境类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迈进,力争建成和谐校园、绿色校园、人文校园、特色校园、创新校园、示范校园。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主动服务甘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到“十三五”末,普通高职在校生规模保持在13500人左右,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设施完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显著示范效应的优质高职院校。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