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雕琢自然之美 留住根木之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飞)在常人看来,枯木死根,无非是普通的农家燃料,可在合水县段家集乡的丑捉劳老人眼里,枯木死根里有山水,有神兽,有未经雕琢的“魂灵”。

    迷恋根雕,是偶然的事,丑捉劳说,当时还是木匠的他,突然发觉废弃的树根也有着天然的形态,很有意思,便决定动手试试,看能不能做成工艺品。而拿起这把刻刀后,就再也放不下了。

    记者走进丑捉劳的家,瞬间就被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根雕吸引了。在他一双巧手的雕刻下,化腐朽为神奇,平凡的树根摇身一变,成了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丑捉劳的创作方式很是特别,不刻意地构思,不刻意地挑选,遇上一块树根,观察它、品味它,从它的天然形态上寻找灵感。慢工才能出细活,才能刻出精髓,从选材到最后完成,少则一周,多则一月,甚至更长。雕刻需要十足的耐心,每一凿都决定着成品的好坏。一点一滴,一勾一捺,看着逐渐成形的作品,那种喜悦与成就感是难以言喻的。自然即美,丑捉劳的作品全部保留了树根的原色,只刷上一层淡淡清漆用以保护。

    数十年的根雕生涯,年过七旬的丑捉劳,最希望的,是让自己的作品能交付懂得的人手中,也希望这门老祖宗传下来的艺术瑰宝,能够推陈出新,留存于人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