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夏季远离牙病口腔清洁是关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边吃火锅、烧烤,边喝啤酒、冷饮,过足了瘾,却忽视了牙齿健康。7月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最近天气太热了,家里根本呆不住,太阳一落山,我就和朋友找一处露天的啤酒广场,吃烧烤、喝啤酒。但是好几次我早上起床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一直以为是上火造成的。”家住西峰区世纪新村小区的许先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牙龈老出血、疼痛,我前天就去医院检查了,医生是牙龈炎引起的牙龈出血。”

    那到底为什么会牙龈出血,夏季我们该如何保护牙齿健康呢?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中医医院口腔科医生张倩。

    “冷热不均的饮食,确实会对牙齿有一定的刺激性,大多数人认为牙龈出血就是上火或是牙刷太硬引起的,其实不然。”张倩说,“如果发现自己长期牙龈出血,首先应该到医院检查,看是否有血液系统的疾病,若排除了血液系统疾病,那一般就是口腔问题了。很多人牙龈红肿、出血的根本原因是口腔卫生状况不佳,牙齿上多牙结石,牙结石上细菌又很多,会导致牙龈发炎,才造成的牙龈出血。”

    牙齿的好坏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张倩说:“有的人夏季为图凉快,喜欢嚼槟榔,但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嚼槟榔是口腔癌的主要病因。”

    张倩提醒市民,夏季饮食不可贪凉,少食刺激性的食物,并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同时,要注意饮食的营养搭配,多吃一些对牙齿有利的蔬菜和水果。“预防牙龈问题,平时做好口腔护理很重要,每天应该至少刷两次牙,每次至少两分钟,并选择含氟牙膏或者具有修复功能的防蛀牙膏,最好每半年能定期到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定期洗牙,保持口腔卫生。”张倩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