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暑假临近孩子“放”哪儿家长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本周,西峰区大部分中小学进入紧张的期末考试,考完试就要放暑假了,孩子们兴奋不已,但对于一些没有假期的家长来说,这两个月谁来照看孩子成了大问题。

    “上学时有老师照看孩子,现在要放假了,但家长们仍然要上班,孩子怎么办啊!”最近几天,“暑假让孩子去哪儿”成了家长们热议的话题。有些家长还担心,暑假期间,孩子失去了学校的监管,自己又忙于工作,孩子的安全该如何保障?7月4日至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父母忙工作爷奶齐上阵

    “孩子太小,我根本不敢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这周末孩子就要放假了,我准备把孩子的爷爷奶奶从老家接来,帮我们照看孩子。”市民张先生的儿子今年5岁,说起暑假,张先生表示,他们工作忙没时间管孩子,只能麻烦爷爷奶奶照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类似烦恼的家长还真不少。部分家长表示,虽然希望陪孩子“走出去”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但因为工作时间的关系,自己很难有比较完整的时间来做这件事。

    在西峰区一家企业工作的刘先生表示,自家两个孩子每年暑假都是由爷爷奶奶看着,在家写作业。自己只能趁公司不忙时休几天年假陪孩子出去走走,如果公司忙,那就只能取消了。

    马先生在西峰区安定西路经营一家小餐馆,马先生坦言,对于陪孩子过暑假,他从来就没有这个概念,孩子放假了要么在家里自己玩、写作业,要么找邻居家小朋友玩耍。“以前过暑假我们都是把孩子放回老家,让他爷爷奶奶帮忙管着,现在过暑假孩子会到店里帮帮忙,有时候他就在这里写作业,邻里之间互相照顾。”马先生说。

    “把孩子放在家里就是看电视、玩游戏,对眼睛有影响不说,我也不放心孩子的安全。”市民王女士的儿子6岁,她告诉记者,自从孩子有次差点打翻电热水壶,王女士就不敢将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了。“我父母也想外孙了,他们要求假期来带孩子,这也给我省了不少心。”王女士说。

    报班托管无奈之举

    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暑假辅导班的火爆让暑假逐渐变成了“第三学期”。7月5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多个暑假辅导班了解到,今年的报名情况比较火爆,暑假还未开始,不少家长已经提前给孩子物色好了辅导班,不少辅导班的名额已经报满,而且还不断地有家长咨询报名。

    采访中,很多学生家长向记者坦言,暑假期间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学习知识是其次,最主要的是想找一个安全可靠的地方安置孩子。“大人工作忙,暑假期间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干脆给他报个辅导班,他可以学到知识,我们也不用专门抽时间看孩子,一举两得。”家住金都西苑的王先生说。

    跟往年相比,今年除了普通的课程辅导班、特长班和兴趣班,托管班更是异军突起,倍受家长青睐。位于育才路的一家托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开设了两个托管班,每个托管班招收20个孩子,从上周开始,陆陆续续就有家长来报名了,现在基本上已经报满了。另外,他们今年还特别开设了夏令营,共招收40个学生,同样已经报满了。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托管班中午管午饭,孩子一整天都可以呆在这里,只需要晚上回家就可以了,对于家长来说,非常方便。

    “一般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和中学生会报辅导班、兴趣班,主要是在假期学点东西,但年龄小的孩子家长没时间看管,又没有必要强迫孩子再去学习,所以只能依靠托管班了。”市民何女士表示,把孩子放在托管班也是无奈之举。

    安全“不放假”孩子需陪伴

    记者从西峰区教体局了解到,西峰区中小学7月15日正式放假,8月25日收假报名。为了提高孩子们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孩子们在假期远离伤害。在假期到来之际,各中小学校都会在学校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学校建议,暑假期间,同学们一定要做好防水、火、电、交通等防护工作。例如,年龄较小的孩子,一定要远离电源、水源、易燃易爆物品和容易产生高温明火的厨房灶具;外出时,还要遵守交通规则;大点的孩子,家长还应教会必要的急救技术。

    “虽然要放暑假了,但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不能放假。假期里家长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动向,也要经常教育孩子不做危险的事。”西峰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说。

    从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来看,有家长陪伴是最好的模式,能够陪同孩子玩耍、学习,并及时发现问题,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暑期放假时间长,孩子精力旺盛,需要有地方释放,加之自控力、判断力不足,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有人在旁边监护。家长工作忙,没有充足的时间陪伴,难以合理看管孩子,也容易诱发其他家庭教育问题。假期是孩子放松身心及父母与孩子交流的好时机,对此,该工作人员建议,父母还是要在假期抽空多陪陪孩子,多带孩子出游或是参加一些亲子活动,同时,也要注意孩子假期的作息时间和生活规律。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