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中西药分开服用 相隔半小时为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最近天气炎热,很多人在家喜欢吹着空调,但再来到室外,忽冷忽热就容易感冒。但一些人一生病就喜欢找各种对症的药一起吃,有时中西药并用,却发现越来越不舒服。

    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有中西药同服的习惯,认为可以加强疗效。庆阳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医生焦浩东认为,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最好先听取医生的建议,并注意中西药服用的时间间隔,以免诱发新的病症。

    近日,一则“温馨提示”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引发不少网友关注。该“温馨提示”具体内容为:“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中暑人群使用藿香正气水的时候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藿香正气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会产生剧毒,医生说,藿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真的有这么可怕吗?焦浩东表示,网传的这种说法太过夸张,但要注意的是,中西药最好分开服用。

    “对大多数药物,如果医生无特别嘱咐,一般在饭后两小时左右服用,通常需一天口服二次。而病情较重、较急者,医生也会指示患者每隔四小时左右服药一次,夜晚也不停止,以使药力持续,有利于更快地缓解症状、减轻病情。”焦浩东说,“对于中药与西药同时服用的情况,从临床经验看,应相隔半小时至一小时服用。因为大部分西药开始被身体吸收约需半小时左右,经新陈代谢后对中药的影响很小。相反有些中药,如医治伤风、感冒的药材,其药性发挥会较快,同样约半小时后可吃其他药。如果是具有滋补作用的中药处方,相距时间应再适当延长一些。”焦浩东说。

    焦浩东提醒广大市民,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就医,听取专业医生的专业说法,不要轻信网络上流传的医学文章。为了尽量避免药物相互作用而引起副作用,不提倡联合用药,如果需要中药与西药同时服用,最少也要间隔半小时以上,以免药物相互作用。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