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科技助力小杂粮生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怎样种,选用什么品种,什么品种适合,都有农业专家到山区地头进行现场讲解。”华池县小杂粮种植户对我们说到。

    小杂粮是我市的传统特色产业,也是北部山区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依托独特的黄土高原自然地理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充分立足当地山多坡广的实际,大力推进特色小杂粮产业兴农。在北部山区以“科技示范点”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打造特色小杂粮基地。通过市、县农牧、农技部门上下联动,共同考察讨论,经验交流等方式更纵深发展特色小杂粮产业。在实施过程中,市、县农技部门高度重视,合理布局、针对不同区域合理制定试验示范方案,安排专家技术骨干对试验种植户、科技示范户进行多种形式技术培训。在品种引育、如何开展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综合防治等综合栽培技术方面“深钻研,细研究”,总结出了适宜本区域的特色小杂粮栽培技术规程,为农民种植小杂粮吃下“定心丸”。

    目前,华池县已建成示范基地核心示范面积5.5万亩,占山区种植面积70%以上,主要种植荞麦、红小豆、黄豆、糜子、谷子等小杂粮作物。设立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研究区、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大田示范三个功能区。结合实际,不断筛选、引进推广适于该县的小杂粮品种,如汾特3号、张大同29号,冀谷19号,、陇谷12,13号,红谷1号,赤谷10号,张杂谷8号,金谷1号、晋谷57号等15个品种,同时对测土配方施肥、绿肥翻压沃土等新品种、新技术进行示范展示,从根本上解决“技术难、品种难、种植难”这三大顽疾,为全市小杂粮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