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秸秆带状覆技术一片生机盎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秸秆带状覆盖技术是利用玉米秸秆整杆进行局部覆盖、抗旱保墒的作物种植新技术该技术具有保墒、降温、生态安全、培肥地力等优点,不仅使玉米秸秆得到就地资源化利用,而且起到保湿保墒、节约覆膜成本、减少面源污染的作用。

    据了解,县(区)高度重视秸秆带状覆盖技术推广工作,示范点布局合理,技术规范,措施得力,示范面积较大,涉及作物种类较多。该技术利用玉米秸秆带状覆盖,不仅保墒增产效果显著,而且为大量剩余玉米秸秆资源提供了有效利用途径。一次覆秆可连续使用2年以上,覆盖秸秆通过在地表的风化腐解,可轻易被旋耕打碎还田,有利于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结构,用养结合。此外,该技术降水入渗率高,操作简单、节本高效、生态环保,为旱地可持续增产和建立高效循环农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具有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技术优势明显。“秸秆带状覆盖栽培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可大幅度提高旱地冬小麦、马铃薯产量,实现稳产增产。

    目前,全市共落实秸秆带状覆盖技术试验示范点20个,落实覆盖面积335.5亩,其中:秸秆带状覆盖马铃薯175亩,秸秆带状覆盖玉米136.5亩,其它秸秆带状覆盖作物24亩,长势良好。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