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亲民”夜间烧烤摊成夏日扰民“重灾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闷热夜晚,不少人都会走出家门,约上几位好友,去吃点烤串喝些小酒,大街小巷的烧烤摊点也成了城市夜晚的一道热闹景象,火爆的生意从夜幕降临能够持续到深夜。然而,这方兴味浓浓行酒令,周遭的住户却是“苦不堪言”,没法睡个安稳觉。

    每到夏季,夜间烧烤摊噪声扰民、占道经营、油烟大等现象也越来越多,给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顽疾。7月18日至19日,记者在西峰城区进行了采访。

    路边烧烤摊生意火爆  周遭住户不堪其扰

    市民余女士家住西峰城区恒美花园小区,小区附近开设有不少餐馆酒店。近日天气渐热,为了方便顾客纳凉,一些餐馆不仅在自家店铺门前摆上了餐桌,还将烧烤炉子等用具搬了出来,常常要营业到半夜两三点钟,生意十分火爆。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可让附近的住户是苦不堪言。夏季大多数住户家中为了消暑,都会开着窗户,长时间闻着外面弥漫的油烟和呛鼻的烧烤味,让人很不舒服,划拳、摇骰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些顾客喝醉了酒,还会大吵大闹,砸啤酒瓶。余女士苦恼地说:“不开窗家里太闷热,开着窗又吵又难闻,家中老人和小孩都没法好好休息。”

    不只余女士有这样的烦恼,近期很多市民都反映了该问题。市民宋先生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处理是好,与店家沟通,一转身就又回到原形,而顾客大多数都喝了酒,与其沟通又很容易发生争执。“我家的主卧窗户临街,每年这个时候就逃不过这种情况,在外营业的烧烤摊没有什么排烟设备,一开窗户,油烟就会窜上来,熏得屋子里面很难闻,有时候投诉了也没用,没隔几天,又继续营业了。”

    占道经营、环境脏乱等问题较为普遍

    烧烤摊夜间生意火爆,也体现出消费者的习惯性需求。记者走访发现,因顾客较多,烧烤摊点的营业时间大多要延迟到凌晨两点左右,南大街、长庆路、马莲河大道、九龙路,还有一些巷道的多处烧烤摊点,都不同程度存在噪音扰民、出店经营、环境脏乱等一系列问题。

    7月18日傍晚,记者在解放西路看到,一家烧烤店门前的人行道已经摆上了餐桌,旁边还放着一个立式的烧烤炉,一到八九点钟,顾客陆续多了起来。大多数顾客为了避暑纳凉,都会选择店外的露天餐桌,实在没座了才会考虑进店。烧烤类食物都是在立式火炉上制作,虽然油烟呛鼻,但刺激的香味也招徕了不少顾客。

    随后记者来到国税局巷的一家烧烤店,该店的两侧都建有住宅小区,还未走近,就能听到听到吵闹的猜拳声。店内店外都是满座。因巷道本身较窄,没多宽的人行道已被餐桌占满,地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油渍,脚踩上去比较粘滑,周遭还散落着一些竹签、筷子、用过的餐巾纸、碎酒瓶等垃圾,很是脏乱。

    记者采访了部分店主,询问店铺门前能不能摆摊,不少店主直言:“自家店铺门前当然可以摆摊”。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城管部门。

    文明营业消费 共造和谐环境

    7月19日,记者从西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根据《甘肃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十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城市道路及其两侧、公共场所和设施用地范围内堆放物料、搭建建(构)筑物和其他设施、清洗机动车辆、进行屠宰加工和摆摊设点。确因建设等特殊需要,经批准临时堆放物料、搭建临时性建(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应当保持周围环境整洁,并在规定期限内清理和拆除;第十一条还规定了城市道路两侧和广场周围建(构)筑物内的经营者不得超出门、窗设摊经营。

    据夜巡中队的工作人员介绍,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擅自在城市道路及其两侧摆摊设点,店外经营属于违法行为,噪音扰民也违反了相关治安管理条例。在日常执法过程中,针对此类问题,先责令其进行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根据《管理办法》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近期烧烤摊噪音扰民、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的问题比较多见,西峰区城管执法局不断加大治理力度,重点整治零散露天烧烤摊点,督促固定门店烧烤一律退进店内,并加装油烟净化设施,规范夜市、烧烤店铺煤气液化气改造,使用清洁能源,禁止餐厨垃圾乱泼乱倒等问题。但部分店铺仍存在不听劝阻、拒不整改的情况,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提醒广大经营者文明营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消费者文明消费,市民如遇到噪音扰民、店外经营等情况,可拨打城管投诉热线0934-8212319反映,维护自己的权益,共同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