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家装壁纸,该如何保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当初杨女士装修房屋时选用了一款颜色较清淡的壁纸,可没过多久,却发现壁纸的角角落落都开始翘边,接缝处还慢慢出现了深色痕迹。如今,在装修墙面时,很多人都会选择,不仅仅是因为样式新颖美观,也因为比粉刷更加方便省时。但是,壁纸容易积尘发霉、翘边起泡,令人苦恼不已。7月18日,记者采访了西峰区某装修公司师傅黄彦龙,向大家讲述一些保养常识。

    “家中使用壁纸,要经常保持通风,否则会因屋内积下湿气,影响壁纸寿命。每天最好用毛掸子清去壁纸表面的灰尘,这样可以防止长时间积灰导致颜色变深。”黄彦龙说。壁纸后期出现问题,首先可能天气温度和湿度变化,没有及时做好保养;二是粘贴时基层处理不干净,如果墙面本身处理不干净,或者表面粗糙、过分干燥或者潮湿,导致粘结不牢;三是胶水粘结力不够或是没有阴干,壁纸贴好后3天内需要关门关窗,让墙纸胶水自然阴干,不然胶水遇风冷却较快,则很容易翘边; 四是墙纸本身的质量问题,贴墙纸的时候腻子层如果没干透,还可能出现发霉的现象。

    日常应当如何保养家中墙壁壁纸呢?黄彦龙介绍说,可以用湿布或者干布擦洗有脏物的地方,不要过于用力,否则会损坏墙纸;墙纸发霉一般发生在雨季和潮湿天气,主要是墙体水分过高,最好是去装修店购买专门的除霉剂,也可以用白色毛巾沾取适量清水或是肥皂水擦拭。墙纸翘边,可以补刷胶粘剂粘牢,如胶液粘性小,可更换粘性强的胶粘剂,如果发生较大范围的壁纸翘边,应撕掉重新裱糊。墙纸起泡,主要是粘贴墙纸时涂胶的不均匀所导致的,可以用普通的缝衣针将墙纸表面的气泡刺穿,将气体释放出来,再用针管抽取适量的胶粘剂注入刚刚的孔中,最后将墙纸重新压平、晾干即可。“贴有壁纸的房屋,需要经常通风,但要选对通风时间,过于潮湿和干燥的天气都不宜长时间开窗,否则会影响壁纸的使用寿命。不要让壁纸经常处于光照之下,可以放置一些樟脑粉防虫防潮。”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