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上半年庆阳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5.3亿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7月18日,记者从庆阳市农牧局获悉,上半年庆阳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5.3亿元,同比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达到3732元;草畜产业发展较快,肉羊、肉牛、生猪饲养量预计分别达到564.4万只、69.5万头、128.6万头;瓜菜种植面积预计123.1万亩;冬小麦播种面积185.84万亩,同比减少2.3%,预计总产量40.72万吨,同比减产3.5%。

    今年上半年,我市农牧工作坚持规划先行,着力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生态农牧区建设。组织编制了《庆阳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方案》《庆阳市国家生态农牧区创建规划》,明确了以现代肉羊养殖产业为带动,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农牧结合发展、农业生态保护以及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千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引导中盛公司等大型龙头企业建立全产业链生产经营体系,带动全市畜牧业转型升级。

    目前,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公司累计完成投资2.72亿元,在西峰区、镇原县、环县建成种羊繁育场3处,羊存栏近3万只,全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种羊10万只;扶持引导养殖企业(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连片种植紫花苜蓿、甜高粱、青贮玉米等饲草,建成千亩以上饲草料基地15个、万亩以上的5个。一年生饲草及青贮玉米面积达到24.7万亩;更新种植紫花苜蓿82.8万亩,占任务的82.8%。

    同时,我市针对粮食播种面积调减及极端天气频发的不利因素,全力推广旱作农业、测土配方施肥增产技术及“一喷三防”等病虫害防治技术,确保了夏粮产量基本稳定。上半年,完成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355万亩,占全年任务的100.6%;种植马铃薯60万亩,实现了脱毒种薯全覆盖;推广高效农田节水技术11.45万亩,占任务的102.2%。适度扩大经济作物面积,120万亩小杂粮种植地块已全部落实,正在组织群众适时开展播种。扶持新建(改扩建)农产品加工企业13户,完成投资5亿多元。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