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路边槐米不能采别让树木受了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路世玲)    7月16日,市民郑女士致电本报热线反映,近日在西峰城区有市民私自采摘道路两侧的槐米,更有甚者将树枝折断,不仅破坏了树木生长,也影响了城市的绿化。

    7月17日傍晚,在南大街庆阳公路管理局门前,记者看到一位市民手持一根顶端装配剪刀的长杆,在采摘槐米,“槐米是一种药材,有来收的,10元钱一斤。”该市民表示,“就算你不打,槐米也会落下来,落地就没用了,采下来可以自己用,也能卖点钱。”在育才东路,记者发现也有人在采摘槐米,槐米太高,就得用工具硬拽,在摘得槐米的同时,不少树枝也被顺带拽断,而树下散落了一地的槐花花瓣和小树枝。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树木,也给城区市容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

    对此,记者联系了庆阳市西峰区园林绿化管理局,据道路绿化管理股股长薛海英介绍,国槐作为一种优良的乡土树种,在城市绿化中得到广泛应用,形成了良好的园林绿化景观,在城区南大街、解放路、九龙路、育才东路等主干道的种植量都非常大。国槐不仅极具观赏性,还可以美化环境、吸附灰尘,在炎热的夏季也能为大家遮挡烈日,可以说是城市绿化的“功臣”。“路旁槐米是不能随意采摘的,私自采摘槐米,不仅损害了道路两旁的绿化景观,对树的生长不利,而且掉下的树枝对行人安全也有威胁。”薛海英说。

    记者了解到,每年到了国槐的开花季节,西峰区园林局实行巡查管控,联防联动,遏制乱采乱剪的不文明行为,同时在各路段配备专门的景观养护人员,保护绿化苗木。目前针对私自采摘槐米的不文明行为主要以劝导教育为主。西峰区园林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呼吁:希望大家能够爱护绿化树木,维护城市道路环境,如市民发现此类不文明行为,可以向园林部门及时反映,相互监督。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