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屯字镇文联开展乡村文艺工作的探索与创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刘耀)近几年,镇原县农村基层文化事业有了较大发展,其中,可圈可点的首推屯字镇。这个镇以敏锐的文化视觉,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乡镇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建立了第一家乡镇级图书馆,充分挖掘人才,不断创新模式,聚力搭建平台,以其独特丰富的群众文化滋润着全镇五万多群众,培育出一片令人赏心悦目的文化绿洲。

    活用人才让编外文化能人担纲举旗

    “凝聚各方面的文艺力量、挖掘和提升当地文化,就必须有一个文化功底深厚、热爱文艺工作、号召力强的领头人。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寻找这样的文化能人。”屯字镇党委书记赵立说。

    这个艰难的寻找过程在遇到农民张宏以后得以实现。现年49岁的张宏是个爱读书、爱写作的农民,他曾经在多家报刊、杂志社任记者,阅历丰富,思想超前。他当时辞职回乡,就是为了开辟家乡文艺事业的新局面。这种想法与屯字镇领导在文艺方面的规划不谋而合。一个承前启后的文艺组织就在两种思维的碰撞中应运而生。

    2009年5月19日,庆阳市第一家乡镇文联——屯字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张宏被推选为文联副主席和秘书长,之后又任文联主席。屯字镇的文艺事业由此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农民出身的张宏也由此开启了自己别样的艺术生涯。

    “多年在外面的闯荡,使我的视野逐渐变得开阔,老想着回到家乡在文化宣传阵地上有一番作为。我从小就受家族文化影响,对文化有着由衷的热爱。”现任屯字镇文联主席的张宏这样说,“对我来说,打造文化阵地,促进文化交流,宣传镇原文化就是我最有意义的梦想!”正是由于这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才让张宏能在屯字镇文联中担纲举旗。

    为了联系各类艺术人才,大力充实文联队伍,张宏的足迹遍布屯字镇各村组、社区、学校以及镇直机关、单位。通过拜访、电话和书信联系,吸收了一大批极具艺术创造力的乡土艺术人才。有一段时间,在镇办公场所紧张的情况下,张宏甚至贡献出自己辛辛苦苦打工赚钱购买的一间计划做生意的门面房,艰难地开展工作。

    文联成立伊始,张宏就组织展出了一批本乡镇新老文艺工作者的各种获奖证书、专著以及一些绣品、根雕、雕塑、麦秆画、书画等,从侧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屯字镇的人文历史和农村文化发展水平。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屯字镇文联已彻底转型为一家民间文艺团体,政府不再干预文联的任何工作,只是适时地做好服务。目前,屯字镇文联已成立了7个协会,发展各类会员100多人,会员辐射全县7个乡镇以及庆阳市区。

    创新模式让社会力量参与共建

    7月14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镇原县屯字镇文化中心热闹非凡,由屯字镇文联主办的“屯字镇诚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正在这里隆重举行,展厅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人耳目一新。

    “像这样的大型展览,举办起来困难重重,在全县甚至全市近年来都没有办过几次,而屯字镇文联却办起来了,这都得益于一种创新的模式。”屯字镇党委副书记尤稳稳说。

    屯字镇文联虽然由党委、政府指导,但并没有正式人员和经费,工作所需全靠自给自足。为了保证文艺活动的正常开展,该镇文联探索出了文联+企业+会员的运营模式,通过文联筹点、企业捐点、会员拿点的方式,化解困扰文化活动开展的难题,走出了一条基层文艺工作开展的新路子。这次“屯字镇诚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就是由屯字镇文联、甘肃东欣商贸有限公司、庆阳宏越商贸公司和各位会员共同参与举办的。

    《屯字原》是屯字镇文联唯一的综合性文艺杂志,是全体会员和广大群众发表作品、交流文艺的主阵地。文联+企业+会员的运营模式首先被运用到该杂志的出版发行中。通过积极面向基层,筹措资金支持,使这个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两年来常办常新,从未中断。同时,这个模式还被广泛运用到各种活动的策划和组织、文联网站开办、《屯字原》网络数字版和“镇原(屯字)那些事”开通等等。特别是《屯字原》,已被这种模式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性品牌刊物,2016年被甘肃省文联授予“文艺主推精准扶贫”专刊提名奖,文联被镇原县委、县政府授予县级文明单位称号。

    “作为一个社团组织的负责人,如果没有一种时时处处为团体会员着想的奉献精神,就不会发展壮大自己的队伍,也不会有这么多的‘能人’跟着你做没有任何报酬的事情。”屯字镇文联主席张宏如是说,“8年来,我们之所以能被社会和群众广泛认可,就是我们每个会员都有一颗不甘寂寞的初心,都有一个把我们的文化精神渗透到每一个热爱文艺的基层群众心里的梦想。”

    搭建平台让乡土文化群体放热发光

    “以前很难在乡镇上找到机会交流学习书法。种了几十年地后,年轻时学的书法全忘了。自从镇文联成立后,我们又有了一个家。”70多岁的农民李景农满心欢喜地从屯字镇文联活动室走出来,他刚参加完文联举办的书法交流活动。
而8年前,屯字镇还没有一个像样的文艺组织,群众的文化活动十分匮乏。文联的成立,让乡镇文艺爱好者有了共同的“家”。8年来,这个“家”里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文艺爱好者,他们中有农民、企业家、教师、公务员,尽管职业、背景各不相同,但却愿意一起相互交流创作心得,以活动的形式将乡镇的文艺成果送到千家万户,推动了乡镇文艺的繁荣和发展。

    屯字镇文联,经常利用节庆假日,积极组织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推出了一个又一个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积极承办、主办了屯字镇首届书画摄影收藏艺术展、屯字镇首届网络作品展、屯字镇首届暨“三农杯”迎春书画作品展、屯字镇诚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繁荣了地方文艺,提升了屯字镇的文化魅力。

    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屯字镇文学艺术创作出现了持续繁荣,推出了一批乡土文学,涌现了不少在市内外叫得响的艺术家,文艺创作呈现出全面丰收的可喜局面。农民歌手张虎明独唱的陇东民歌《庆阳是个好地方》在央视频道播放。青年歌手粱舵获得“美丽甘肃、一城一品”第十届青春中国总决赛民族唱法二等奖和首届甘肃省舞蹈才艺大赛声乐组总决赛优秀奖等;屯字镇文联主席张宏的论文《前进中的屯字镇》荣获甘肃省第二届新农村建设优秀理论成果三等奖。孟金刚的长篇小说《蒲河川的人》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60多岁的个体户马靖国的小说《苦乐人生》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宁金鹏、董小宁、张博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大展中入展、获奖。70多岁的农民李景农出版了《李景农书法作品集》。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